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故城55名县管优秀专家结对服务重点村

2023-10-09 15:2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范书志)“这几年来,我们的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化肥用量每亩减少10公斤,平均亩产反而提高了25公斤,耕地质量逐年提升。”9月19日,笔者在故城县大千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访时,该合作社负责人高兴地说,这些喜人的成绩要归功于农业农村局县管优秀专家杨洪的悉心指导。

近年来,故城县委组织55名县管优秀专家结对服务重点村,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破解乡村一线人才短缺问题。“我们依据县管优秀专家专业特长,按照就近、自愿的原则,每名县管优秀专家精准结对1到2个基层服务点。卫生、教育领域人才结对乡镇卫生院、基层中小学,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结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结对上下游产业链供应单位,全县县管优秀专家共结对基层服务点62个。”故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彦兵表示,该县建立“专家人才+基层站点”发展联合体,采取参与指导、参与规划、参与服务、参与管理方式,结合他们自身特长和承担课题,领办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项目,充分发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动性。

同时,故城县建立人才帮带培养机制,每名县管优秀专家结对帮带1到2名综合素质高、工作积极、上进心强的农村致富带头人、乡村教师、基层医务人员等。围绕专家服务与群众需要,将以往的单向行动变为双向互通服务模式,分类建立专家服务清单和群众需求清单,实现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通过开展技术培训、技能攻关、顾问指导、带徒传技等活动,为基层送政策、送知识、送技术。截至目前,全县共结对帮带96人,使其成为各领域中坚力量,累计开办各类培训班、讲座15期,为群众办实事20多件。

“我们对县管优秀专家实行严细化管理,对县管优秀专家进行培训和警示教育,提升结对帮扶效果。”故城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子建说,该县每季度与县管优秀专家召开一次座谈会,了解结对帮扶工作进展,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县管优秀专家每季度根据结对服务情况填写《县管优秀专家结对基层点服务台账》。县委人才办不定期采取实地督查检查,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对结对服务效果不佳的,及时提醒整改。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