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饶阳成立乡里乡亲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

2023-10-09 15:2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 通讯员卫天涯)9月28日,饶阳县王同岳镇乡里乡亲调解室的工作人员就一些重点重复信访案件进行实地走访,通过与信访人沟通,了解信访人诉求,面对面明理释法,协调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饶阳县推行“听、询、访、谈、调、跟”工作法,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听”即倾听双方当事人讲述,了解其基本诉求;“询”即询问产生纠纷的原因,找出问题所在;“访”即实地走访了解事情真相;“谈”即通过沟通交谈稳定双方当事人情绪;“调”即各镇成立乡里乡亲调解室,调解员对各村社情联络员、网格员进行统一管理,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问题快速有效解决;“跟”即跟进回访、督促落实。今年截至9月底,该县乡里乡亲调解室共调处各类民事纠纷240余件。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