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以党建引领推进产业振兴

2023-09-28 14: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宽)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码头镇全面强化党建引领,把产业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激活产业发展要素,筑牢乡村振兴基石,走出了一条产业振兴的新路径。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功能。码头镇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村班子进行调整,建立帮带机制,由片长、老干部帮助新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邀请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开展“党建+种植”培训活动,培训村“两委”成员2000人次。找好致富带头人。培养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由其手把手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增强带富本领。在中常村党支部书记的带动下,周边村发展种植“玫瑰香”葡萄100余亩,亩均收入3.2万元;在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带动下,周边村发展五膜西瓜、甜瓜500余亩,亩均收入3.5万元。

调优种植结构,激活产业发展要素。实施基础设施升级。码头镇利用好上级扶贫资金,实施旧棚改造项目。2022年投资400万元对张庄、八里庄、戈家坟、中常等村的180亩大棚进行了升级改造,改造后亩均效益可提高3000元。今年计划继续投资350万元对八里庄、戈家坟、井庄的140亩大棚进行升级改造。强化科技引领。以春润蓬生合作社为依托,继续深化与河北农林科学院及省外公司合作。今年引进“麒麟、黑皮919”两个西瓜新品种,现已在大高、孟头等村试验成功,种植面积200余亩,亩均收益3万元。推行新种植模式,采取高粱、大豆轮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今年在李晋、张贯等村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0余亩,亩均效益可提高400元。

盘活土地资源,筑牢乡村振兴基石。码头镇对全镇82个村的资产资源实施台账式管理,对坑塘、闲散土地等资源进行摸底排查,对残垣断壁全部纳入村集体管理,今年全镇清理残垣断壁65处1116平方米,新建小菜园、小游园30处。去年以来,该镇投资3000万元,实施的以八里庄、井庄为中心的高标准项目现已基本完成,改良土地8000亩,清理河道8800米,建设泵站53座,安装防渗管道6万米,实现了节本增效。推行“合作社+党支部+农户”模式,专业合作社托管经营,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赢”。目前,全镇流转土地已达10000亩。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