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发布“双节”消费提示:合理理性消费 平安健康出行

2023-09-20 18:09:03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日前,衡水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合理理性消费,平安健康出行,及时规避风险,合法依规维权,度过一个舒心、快乐的假期。

科学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各种信息是否齐全。对于以“无糖”“低脂”“保健”为噱头推销的月饼,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要慎重鉴别,理性购买。此外,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一看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二问包装层数,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看是否超标。

注意饮食安全,注重节俭适度。消费者“双节”假期在外就餐时应选择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店。合理膳食,按需点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要坚持理性购物,以免做出超出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的购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合理规划出行,谨防旅游陷阱。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选择旅行社出游时,消费者应理性对待低价诱导宣传,防止落入黑心商家陷阱。消费者要选择信誉度高、管理规范的旅行社。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向12315或当地消费维权组织投诉。(记者张向南)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