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提升行动

2023-09-12 10:5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9月4日,衡水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项提升行动启动大会,该市突出重点,紧盯难点,集中开展多个专项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升行动。衡水市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融入健康理念,探索建立并实施重大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在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科学健身知识、急救知识等。在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广泛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倡导家庭健康生活方式。在车站、广场、公园等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栏、宣传展板等,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巩固提升无烟党政机关和无烟医院创建成果,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无烟环境创建。积极开展无烟学校和无烟家庭创建,在辖区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主要入口处、公共交通工具内,张贴醒目的禁止吸烟标识和提示语。

市容环境卫生提升行动。该市加强对道路及附属设施养护,保持坡道、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畅通、完好,道缘石整齐、无缺损。对交通护栏、隔离墩经常清洗、维护。对道路上设置的井(箱)盖、排水箅等及时加固、更换、归位、补齐。保持功能照明设施整洁、完好,对灯杆、灯具、配电柜等照明设备和器材定期维护,及时排除城市照明设施故障。对违规停放在人行道上的机动车加大整治力度,将废弃车、“僵尸车”等及时清理。建立完善清扫保洁制度,明确清扫保洁范围、等级划分、质量评价等要求,合理配置环卫清扫保洁作业人员和机械设备,对主次干道每日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要求工地围墙、围栏遮挡保持整洁、完好,出口处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对驶出车辆进行清洗,对裸露的场地和堆放的土方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制定生活垃圾运输标准,使用生活垃圾专用密闭运输车辆,车容整洁,标识清晰,车体外部无污物、灰垢。落实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的相关要求,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能力建设,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有效覆盖。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引导市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出台相关标准,推动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同时健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严禁票证不全、来源不明的食品进入市场售卖。加强流动商贩管理,保证所生产经营的食品卫生、无毒、无害。

重点场所卫生提升行动。制定并实施年度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监测计划和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工作。卫生相关产品执行进货验收制度,保证产品质量。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按照要求清洗、消毒、保洁,记录齐全。公共场所设置清洗、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和公共卫生间,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卫生间保持清洁无异味。相关单位每年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合格证,同时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公共场所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知识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学校在相关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制定传染病预防控制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各项传染病预防控制制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