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252把名家铭文老京胡在衡水展出

2023-08-20 15:2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8月19日,尹海金名家京胡收藏展在衡水市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由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衡水市博物馆承办,展览时间8月19日-11月19日,共有252把名家铭文老京胡与观众见面。

图为252把名家铭文老京胡展览现场。翟一杉摄

据悉,京胡虽个头小、构造简单,但是在梨园里是当之无愧的重要角色,具有极大的舞台实用功能和收藏价值。本次展出的252把名家铭文老京胡,有京胡大师杨宝忠的34把老京胡,还有清末民初著名京胡制作大师马良正的18把京胡。这些京胡外表沧桑,是当时艺术名家来大运河两岸县市演出时留下的,涵盖了清朝、民国、建国初期的87位名家名铺京胡,它们既是“运河两岸”文化繁荣的体现,又是京剧名家业绩的里程碑。

此次展览分为“百年京胡 神韵悠长”“名家名铺 琴迈传承”“老弦回声 国粹经典”“运河遗韵 真琴流芳”四大板块,分别讲述了京胡的由来、构造、名家名铺,及运河衡水段京剧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图为252把名家铭文老京胡收藏者尹海金在展览现场。翟一杉摄

尹海金,1948年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沙窝庄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工书法,善微雕,精鉴赏,富收藏,长于打油诗,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衡水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他是因爱而藏,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收藏京胡,距今已有30余年。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