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景县建立“田长+检察长”机制 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2023-05-06 10:18: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阳)近日,景县检察院检察长与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景县田长制办公室主任在检察院会议室共同签订了《景县全面推行“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田长、检察长各自职能,形成履职合力,共同促进耕地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保护耕地资源的强大合力,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意见》提出,“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工作任务是在县总田长统一领导下,建立检察机关与县田长制办公室、其他协作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适时开展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领域联合督导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行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监管职责。落实涉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领域“两法街接”长效工作机制,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对不履行保护职责的职能部门由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严厉打击涉耕地领域违法犯罪案件。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落实全县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

《意见》规定,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服务保障、联合专项治理、联合督导督办等机制,将有效构建集约高效、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新格局,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破解治理难题,确保田长制办公室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做实做深辖区耕地保护工作,推进县域内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步,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此次建立的“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为契机,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作,促进各自职能发挥,努力破解耕地保护中的难题,严惩破坏耕地保护违法犯罪行为,让“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地落实,为确保景县耕地安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为全县耕地保护红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