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首次进行无人机协同带电作业

2023-04-13 14: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丨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付英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付英 孙晓雨)“当前风速3米每秒、湿度65%,符合作业条件。起飞!”4月8日,在位于深州市清辉头村作业现场,国网深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利用无人机对施工线路开展现场勘测、施工、送电验收。

据了解,清辉头蜜桃种植面积高达3.8万亩。近年来,该村不断扩大蜜桃种植规模,通过电气化生产及产品深加工增加村民收入。深州公司员工通过走访了解到该村新增农业配变所所属的一条新架线路急需送电。眼下蜜桃正值盛花期,传统的施工方式势必碰落桃花、乃至桃枝,给桃农造成损失。深州公司为保证果农利益,施工前期多次派人现场勘测,在市公司专业人员多次沟通下,决定首次采用进行无人机协同带电作业进行送电。

深州_副本.png

4月8日,深州市公司员工在清辉头一新架线路作业现场进行无人机勘测。付英摄

作业前,深州公司施工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测确定危险点,制定无人机放线施工方案,确保工程施工当天高效、有序、安全完工。作业中,该公司带电作业人员完成绝缘遮蔽后,无人机放线组运用八翅牵引无人机将10kV导线预放绳准确牵引到预先安装的滑轮中,实现桃树与导线零接触,桃花零损伤,桃农零损失。线路施工完成后,经检测送电成功。深州公司验收人员运用专用验收无人机激光扫描、红外测温等技术实现了全方位,高精度验收,以往3个多小时的作业现在只需50分钟,效率提升30%。

下一步,深州公司将继续深化无人机技术综合应用,为后续配网高效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客户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