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衡水刻铜艺人宋国柱:非遗传承 守护乡愁记忆

2023-04-06 17:2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饶阳刻铜”艺术传承人宋国柱的《大运河横卧流通南北 景州塔耸立见证古今》传统手工刻铜插屏。

这件传统手工刻铜插屏《大运河横卧流通南北 景州塔耸立见证古今》通高39厘米,宽23厘米,画心高26厘米,宽17厘米,用传统纯手工刻铜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了流经衡水市景县的大运河和千年古塔景州塔相互映照的风光,整幅作品呈现一派“运河风情,儒乡古韵”。河北景县是千年古县,位于大运河西岸,是大儒董仲舒的故乡,这里有景州塔、封氏墓群、周亚夫墓等,此件刻铜插屏是将国家级非遗与景县文化元素相融合的佳作。

刻铜最早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传统錾铜艺术,用于记录当时的社会历史、人文景观、重大事件、人物传记等。2014年11月11日,刻铜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通讯员张进良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