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市桃城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

2023-03-30 16:5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张思佳)近日,由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全国畜牧总站组编的《规模以下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用技术与典型案例》出版。该书共收集14项治污实用技术及48个典型案例,其中衡水市桃城区农业农村局推广的“养殖场干清粪固液分离还田利用模式”向全国进行推介。

据悉,该模式是在规模以下养殖场(户)建设堆粪场、污水沉淀池(可用PP罐替代)等基础设施,采取干清粪工艺,实现粪污固液分离,固体粪便在堆粪场堆沤发酵,腐熟完全后还田利用,液体污水排入污水沉淀池,腐熟完全后用于农业生产,养殖场无污水排放。

固液分离还田利用模式,投资少,技术容易掌握,更适合中小型养殖场。目前,桃城区农业农村局以97家规模以下养殖场(户)为重点,指导建设完善粪污处理设施,及时清理场内粪污,采用干湿分离就近还田模式。现已有39家规模以下养殖场新建或改建了粪污处理设施,粪污经处理后就近还田,有效解决了桃城区规模以下畜禽养殖场(户)污染问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