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鹤归来兮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再度飞临河北衡水湖

2023-03-14 13:46: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黄建)3月13日,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获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鹤时隔3年再度飞临衡水湖。

1白鹤在衡水湖栖息_副本.jpg

白鹤在衡水湖上栖息。 霍恒茂摄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介绍,3月13日,年过七旬的衡水当地摄影家霍恒茂通知他们,在湖边拍到了许久未见的白鹤。先是发现两只白鹤正在空中比翼齐飞,随后其中一只降落在水中,另一只则飞向了远处。闻讯后,正在进行春季鸟类迁徙调查的张余广等保护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去现场,明媚的春光中,远远看到一只白色大鸟,通体羽毛白色,前额和腿鲜红色,喙和脚暗红色,亭亭玉立于水中,令人有种“翩翩白衣仙子”的感觉。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确定这正是白鹤。

2白鹤在衡水湖湿地结伴飞翔_副本.jpg

白鹤在衡水湖上结伴飞翔。霍恒茂摄

白鹤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国仅存5000余只。白鹤在中国文化中占一席之地,象征吉祥长寿,一身洁白,纯真之雅,也代表着吉祥如意。据介绍,白鹤在衡水湖属于旅鸟,是被衡水湖良好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在北迁途中降落停歇,补充能量并休整恢复体力后将继续行程。记录显示,上一次白鹤光临衡水湖,是在2020年的春天。白鹤在富有植物的水边浅水处觅食,每次采食时间保持在20分钟左右。常将喙和头浸入水中,慢慢地边走边采食,并不时抬头观望四周。性胆小而机警,稍有动静,立刻起飞。

张余广说,今年春季的衡水湖比往年更受鸟儿们青睐。春季迁徙开始以来,多种珍稀濒危候鸟先后抵达。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青头潜鸭、东方白鹳、白鹤,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大天鹅、小天鹅、白琵鹭。它们一部分补充完能量后继北迁,一部分则选择留在衡水湖繁衍生息。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京津冀最美湿地”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衡水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衡水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鸟儿种类达到333种。衡水湖湿地已经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重要中转站和停歇站。目前,衡水湖鸟类记录为333种。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