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河北景县:老产业“发新芽” 新产业“长强枝”

2023-02-28 14:27: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产业“发新芽” 新产业“长强枝”

——景县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访

春节刚过,景县大大小小的企业开足马力,赶订单、抢进度,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作为衡水的传统产业大县,去年景县GDP完成195.2亿元、增长4.5%,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9.5%;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34家,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11家。今年,该县制定了产业振兴计划,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优化产业结构注入了新动力,让老产业“发新芽”,新产业“长强枝”。

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电动病床。该公司生产的康复护理床出货量及年产值均居行业前列。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传统产业向优图强

日前,位于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胶管生产线开足马力,发出阵阵轰鸣。在海洋漂浮油管检测线上,一条长10米、外径约2米的海洋漂浮油管正在进行拉伸、扭转等检测,合格后将被运往巴西某海上油田,用于海油开采。

海洋环境复杂,油气输送一直是制约海洋石油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该公司投入上千万元科研经费,历经数百次试验,最终攻克这一技术难题。“我们的海洋输油输气管道国产化后,年可为中国海上石油输送行业节约成本2亿元。”该公司总经理李忠利说。

橡塑制品业是景县三大传统产业之一,然而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仍然是产业发展的现状。近年来,景县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绘制了主导产业链图、招商引资路线图、产业发展路径图3张图谱,并成立了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党政统筹、部门协力、政企互动,形成了传统产业提速、提质发展的合力。

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京津高新技术、科研成果等创新资源孵化转化,景县建成国家塔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以及恒安泰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科技服务平台。持续加大服务培育力度,引导和扶持企业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大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如今在景县,依靠科技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的不止河北泽邦塑胶科技有限公司。润泽橡塑研发的铁路隧道用自粘式止水带,被京石客运专线、北京地铁等国家大型工程采用;瑞源橡塑自主研发的汽车用冷却水系统软管、涡轮增压系统软管等产品,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不久前,景县工业强县暨加快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今年将加大对产业创新升级支持力度,推动产品从低端向高端、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从低效益向高效益全面升级,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年内实现新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力争新增规上企业30家、科技领军企业3家的目标。

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展示公司研发的应用于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的稀土型催化剂组件。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在河北瑞朗德医疗器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随着自动化设备的运转,医疗护理床、轮椅、医用压缩式雾化器等医疗康辅器具逐渐成型。“经过几年发展,公司生产的康复护理床出货量及年产值均居行业前列。”该公司总经理刘智浩说。

近年来,景县在三大传统产业迭代升级基础上,聚焦新材料、新能源、5G通信、医疗健康等领域,着力发展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形成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3+4”产业发展体系。瑞郎德公司便是该县新兴产业中的“尖子生”。

景县作为全国最大的通信塔生产销售集聚地,有“全国铁塔之乡”之称。而瑞郎德公司起初便是一家铁塔生产企业,2014年面临通信塔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企业效益下滑的严峻形势,公司主动求变、更换赛道,逐渐转型到医疗器械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其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比逐渐提升,成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新秀,自主研发的医用压缩式雾化器、防褥疮气床垫及电动病床等产品在市场中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去年‘双十一’期间,公司在京东平台取得护理床类目销售第一,在天猫平台取得电动护理床类目销售第一的好成绩。”刘智浩说。

日前,在景县高新区衡德工业园的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往尾气排放系统后处理器中的载体上涂覆自主研发的稀土型催化剂。“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尾气后处理系统,达到净化柴油车尾气的目标,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突破了国外催化剂在后处理方面的技术壁垒。”该公司研发工程师李时民说。

依托海伟集团投资148亿元建设的石化新材料产业园正逐步投产达效;投资50亿元的现代物流装备产业园,是目前华北最大的仓储货架生产基地;总投资10.8亿元的发动机尾气处理装置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2.1亿元……通过积极培育和大力扶持,该县四大新兴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景县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9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35家。

今年,景县将继续延伸链条壮大规模,让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持续加大科技含量较高、产业带动能力较强的项目招商力度。同时,高标准推进高新区建设,打造景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和景州智能科创园、景州现代装备产业园、北方智慧健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氢能负碳环保产业园、稀土制品产业园和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有效吸引优质项目、高端人才等向园区集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4栋生产车间主体建设完成,全自动生产线设备正在调试,位于景县衡德工业园区的河北武罗药业有限公司综合制剂项目将在5月投产。

可在不久前,该项目负责人唐刚却为办理环评审批手续发愁。去年4月,衡德工业园规划环评已经到期,而新的规划环评虽已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却仍处于修改阶段。“车间主体完成后,我们开始计划安装生产装备,可没有环评证设备就不能进场。”唐刚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景县行政审批局。

为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景县行政审批局积极与企业对接,对企业新建项目与上报审批的“大环评”进行了并联审批,并在受理、公示、审批等各个环节全程帮办。不到7个工作日,唐刚便拿到了企业环评手续。

“从去年3月入场施工,到如今即将投产,项目建设推进速度之快,令人兴奋。”唐刚感慨地说,“作为外地的投资企业,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加大了我们在景县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立足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四最’营商环境,我们打造了一个专区、整合了‘一张表单’、实行一次性办结。同时,实行省市重点项目与正在报批的规划环评报告书并联审批,确保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景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马朝华说,为促进审批提速增质,他们还实施了“形式审查、先行受理”“告知承诺、容缺预审、并联审批”等多种审批模式,并通过帮办代办提高项目审批服务效率。

近年来,景县进一步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常态化开展“政府陪银行走企业”活动,落实企业上市前激励政策,并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了解企业需求,用好续贷、贷款展期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实稳经济一揽子稳企惠企政策,真正让政策红利快速从纸上落到企业账上,让企业投资更放心、创业更安心、办事更暖心。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截至去年底,景县在建、新开工和谋划项目达到236个,总投资546.3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13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313.27亿元,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均居衡水市第一。(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