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冀州:古韵年俗集 人间烟火处

2023-01-14 17: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月14日讯(毕丽丽、李楠楠)逛年货大集、购传统年货、赏特色非遗、品热闹年味、观人间烟火......今天上午十一点,衡水市冀州区“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热热闹闹开幕,活动现场鼓乐齐鸣、彩带飘舞、人头攒动,好一场喜庆、祥和、欢快的年俗大集。

28.png

图为居民在衡水市冀州区“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上选购善品。李楠楠摄

腊月二十三是“祭灶节”,也是北方的“小年”,从今天开始正式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忙碌欢快的气氛中。本次大集共设置了107个摊位集中展销年俗产品,买年画、对联、福字,置办肉类、坚果、糖果等年节物品,在大集中就可以备齐年货。在活动现场,炸馓子、炸年糕、炸淀粉肠、糖葫芦等摊位吸引了一众小朋友,冀州的特色美食烤鸭蛋、驴肉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同时,还设置了8个摊位展示田园棉、小燕子剪纸等冀州非遗文化产品,让非遗近距离走进市民生活。

“这里年货齐全,既可以买到过年物品,又可以欣赏节目,小孩子还可以吃到传统特色小吃,又喜庆又热闹,今年这个年啊,过的有人气、有年味。”正在大集中采购的市民王林开心地说道。

29.png

图为居民在衡水市冀州区“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开幕现场。李楠楠摄

本次年俗大集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到腊月二十八结束,连续六天的活动让居民买年货、寻年味。通过招商,整合本地商家做年货展销、拉动经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了政府、商户、消费者的“共赢”。现场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销售模式,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市民既能在现场采购,也能通过线上直播点单。通过展示、展览、展卖非遗产品等方式,搭建了传播、弘扬传统非遗文化的平台,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推出三皇炮捶、衡尚营战鼓等冀州特色文化节目,深入带动了文旅融合发展。

年俗大集的举办,进一步带动了民俗文化的回归、商业经济的复苏、发展活力的迸发。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