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冀州:年俗文化大集里的“非遗”记忆

2023-01-12 17:1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毕丽丽、李楠楠

河北新闻网讯(毕丽丽、李楠楠)春节将近,为全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冀州的春节既有“年味”又有“文化气息”,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将于农历腊月二十三举办2023年“古韵新风”年俗文化大集,将民间技艺巧妙融入大集中,在浓浓年味儿中感受“非遗魅力”,体味传统文化。

据了解,本次文化大集共有八个非遗项目,包括石与木艾草、衡湖葫芦烙画、薛家驴肉、岳记驴肉、码头李御品香烧鸡五个县级非遗,恒盛号西瓜豆豉酱、冀州小燕子剪纸两个市级非遗,田园棉手织布技艺一个省级非遗。

在活动现场,人们既可以品尝到本土特色的非遗美食,还可以欣赏到传统非遗技艺,能“品”能“看”,好一出“视觉盛宴”与美味体验。

春节必不可少的年货就是肉类,冀州薛家驴肉开创了“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生态养驴模式,制作技艺更是追求精益求精,先用大火快煮去除“膻味”确保食材的色、香、味,接下来慢煮入味五个小时,让调料的味道充分渗入肉里,刚出锅的驴肉色泽红润,卤味深入肌理,肥瘦相间与劲道口感造就了薛家驴肉别具一格的风格。岳记驴肉是冀州连续经营百年以上的老字号,以全驴宴、驴肉火锅、驴肉饼卷为特色,岳记驴肉口感纯正、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码头李御品香烧鸡选材、宰杀、炖煮等工艺颇有讲究,老汤更是采用百年煮鸡老汤,烧鸡金黄中略带微红,鸡骨一触即脱,香而不柴,越嚼越香。

如今,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酱成为了餐桌上必不可少的拌饭搭档,恒盛号西瓜豆豉酱传承中华民族民间工艺,工艺流程为原料筛选、洗涤、浸泡、蒸煮、制曲、搓豉、浸闷、发酵、炒制等九道工序,以传统的口感,家庭的味道,优良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充分肯定。

在活动现场,剪纸、葫芦烙画、田园棉手织布等传统技艺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田园棉手织布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要经过轧花、弹花、纺线、吊机子、栓布、织布、了机等72道大小工序。在传统中不断革新技艺,除去了上浆和退浆工序,织出的布料手感性能好,不破坏棉纤维,透气性高、舒适性强,适应当代社会崇尚绿色、回归自然的消费潮流。石与木艾草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盛行,制作工艺流程从收割、手工捋叶、晾晒暴干、自然陈放、入石臼初捣到再捣再筛、手工卷条,将传统石臼与木槌捶打制绒的古法工艺进行了复原。

每到春节人们会在窗户上张贴各种窗花,祈盼生活红火、富裕安康。冀州小燕子剪纸带有浓郁的地域色彩和特征,形式多以窗花、喜花、柜花、门花、和吊挂居多,现在出现了长卷、立幅等形式,内容包括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十二生肖、松竹兰梅、麒麟送子、五谷丰登等。

除了期盼吉祥幸福的剪纸,还有追求喜气祥和的衡湖葫芦烙画,艺术家用烙铁在葫芦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体现出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