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饶阳全力保障冬季京津冀“菜篮子”

2023-01-03 13:23:19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产蔬菜2.5万吨 增设27个临时交易市场

饶阳全力保障冬季京津冀“菜篮子”

近日,走进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南北岩村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农民们来来往往,将采摘下来的蔬菜运出大棚,经过挑选、称重、装筐等一系列程序,最后进行分销。

目前,饶阳县设施蔬菜正处于采收高峰,每天收获各类蔬菜2.5万吨。为了提高交易效率,该县2022年在新建5个蔬菜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又增设了27个临时市场,让农户采摘的新鲜蔬菜能够立即装车运走,从田间地头直达京津冀的百姓餐桌。

南北岩村瓜果蔬菜交易市场是饶阳县比较成熟的一个蔬菜交易市场。目前,西红柿、茄子、芹菜都到了采摘期,来自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全国各地的进货卡车络绎不绝。负责人宋广元介绍,这个市场,平均一天的蔬菜成交量在20万斤左右,最多时能达到40多万斤。

“我现在有18个温室,都种植西红柿,每亩产量1.5万斤。俺们‘饶阳蔬菜’绿色安全、品质有保障,不愁卖。”南北岩村种植大户杨阳表示,为供应客商,他最近请了十几个“农事钟点工”帮忙,每天从早忙到晚,累并快乐着。

饶阳县依托蔬菜测试中心,收集了千余个蔬菜品种,引进国际标准化测试方法,筛选出适栽的优良品种,形成一套减水、减肥、减药的标准化科学栽培模式,极大提升了农民的种植管理水平。近来,宋长江等全县特聘农技员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为全县冬季蔬菜稳产保供提供技术支持。

饶阳县拥有“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全县蔬菜种植面积46万亩,年产各类蔬菜300多万吨,先后获得“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称号。近年来,饶阳县大力扶持、引导蔬菜产业发展,通过规模扩张、科技赋能、品质提升实现了产业升级,种植蔬菜成为当地农户发家致富的金钥匙。(记者褚凤娜 通讯员付冠珠)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