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遭遇“断崖式”强降温会影响小麦生产吗?专家给建议

2022-12-01 18:31:58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前,在衡水市,主体小麦苗龄为四叶一心到五叶一心,苗情接近常年,大大好于去年,墒情也明显优于常年。然而11月29日至30日,衡水遭遇“断崖式”降温,降温幅度在12℃左右,最低温度在零下10℃左右。那么,这会影响小麦生产吗?衡水市农业科研人员开展生产调研并给出了管理建议。

河北省农科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衡水农科院)小麦专家乔文臣,前往深州市、桃城区、武邑县等地,实地调查了小麦苗情。从调查的麦田来看,多数墒情充足,尤其是底墒充足。9成麦田单株茎数3个左右,大部分叶蘖同伸,根系发育较好,个体健壮,对安全越冬有利。降温对小麦的影响不明显,叶片无受损受害迹象。

调查中,乔文臣与农民交流,并提出了技术建议。

个别地块过于暄松,应在地表封冻前及时镇压,坚持“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因苗因地因墒开展镇压,作业时间宜选择10时至15时进行。对旺长麦田,适当重压,控地上分蘖,促地下长根,保稳健生长。对土壤过湿地块、封冻地块不宜镇压,对晚播弱苗要轻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

此外,个别地块墒情稍差。当前进入浇越冬水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的麦田,在土壤封冻前、日均温降至3℃左右开始浇越冬水,到夜冻昼消时结束,且水量不宜过大。过晚气温偏低,土壤结冻水分不能下渗,容易使麦苗受冻或窒息死亡。(记者王天祥)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