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饶阳县城建设彰显民生温度

2022-11-24 17:40:56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饶阳县城建设彰显民生温度

“有了这个停车场,来附近买东西方便多了。”日前,衡水市饶阳县富强街生态停车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凯悦家园小区居民魏晓凯表示:“以前富强街门店多,停车位少,过来购物就怕没有停车位。现在可以放心地停在这个停车场,安全又方便。”据介绍,该停车场是由原饶阳县棉织厂改造而成,里面设有停车位、充电桩、照明、给排水、公厕等设施,绿植也进行了养护提升,环境干净舒适,给群众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

这只是饶阳县提高县城建设品质、推进民生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追求,持续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县城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为群众打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在老旧小区改造上,确定了富强街片区、人和路片区、永安路片区、东出口片区4个片区的改造提升。对破旧厂房、危旧房屋、残垣断壁统一拆除,建设停车场、菜市场、公厕、垃圾处理站等便民设施,方面群众生活。目前,新增停车位1000多个,打造“四化”样板示范街道3条,重要节点景观亮化3处,新建公厕10座,改造公厕3座,并在改造中融入人文元素,建成一批公园绿地、小品雕塑,推进县城环境更优、功能更强、品位更高。

“以前我们胡同飞线纵横,不但影响美观,而且存在安全隐患,看着心里堵得慌。现在线缆都捆绑得整整齐齐,墙面也粉刷得干干净净,敞亮多了!”家住县城文明胡同的曹先生说。

今年以来,饶阳县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更多享受城市建设发展成果。在基础设施提升上,启动了老城区76条胡同更新工程,制定了《胡同更新方案》,成立由电力、移动、联通等单位组成的清理“空中飞线”专业队伍。先后出动1000余人次,集中整治400余处,梳理、捆绑各类线缆54000多米,完成了4.2万米架空弱电线网、825根地上线杆的清理整治,实现县城“蜘蛛网”清零目标。并通过实施违建拆除、线缆整治、雨污分流、老旧管网改造、地面硬化、立面美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对胡同的排水、线缆、照明、路面进行了全方位提升,全面提高县城舒适度和宜居水平。目前,76条胡同完成更新,29个小区的老旧二级供热管网完成升级改造,整合胡同周边闲置地块,建设了联社游园等8个口袋公园,为群众打造了家门口的“微幸福”。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饶阳县着力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城区全面推行环卫保洁“水洗机扫”机制,扩大精细化保洁范围,增加环卫设施投入。新购置洗扫车6台,更换破旧垃圾桶、垃圾箱600余个,加强公园、广场、公厕、环卫设施等的消毒消杀,为广大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同时,将56个老旧小区划分为3个片区,均搭建物业综合服务管理视频系统,实现服务平台信息共享和“智慧化”管理,为25个无物业小区引进优秀物业,由社区办监督服务,实现全县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撬动县城管理水平大提升。(李彦芬)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