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安平:多举措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2022-11-07 14:3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衡水市安平县梦园河北食品制造有限公司展厅内的白山药制品。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白山药牛轧糖、白山药茶、白山药粉、白山药素面……”11月6日,在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梦园河北食品制造有限公司的展厅内,各式各样的白山药制品琳琅满目,作为安平县的特色农产品之一,以各种形态出现在展厅的各个展柜上。

安平既是“丝网之都”,又是“白山药”之乡,地标产品“安平白山药”美名远扬。据安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顺戳介绍,“安平县白山药种植面积达2.2万亩,年产约5万吨,产值超3亿元。”今年以来,安平县充分发挥区位、交通、政策、品牌、产业优势,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绿色安全的食品深加工产业园区并制定“安平白山药”种植标准化文件,完善了产品分等定级标准,为品牌培育及新产品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去白山药,安平县还有富硒黑小麦、有机红薯、有机花生、有机醋与万亩油菜花及各种农特产品深加工品。今年以来,安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用抓工业的思路,抓农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活动,提升地域农产品品牌形象。

据悉,2022年安平县谋划农业产业类项目41个,总投资94.2亿元,按照“园区全域全覆盖”的理念,重点推进“一园一区一带建设”,先后与北京大红门合作屠宰、熟食加工项目。

该县还印发《安平县“乡村振兴项目六条快速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要素保障机制、联农带农机制,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龙头企业以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吸引合作社、专业大户入股经营、共享资源,并通过入股保本、盈利分红,使农民充分享受农业项目投入带来的二、三产增值收益。

除此以外,安平县实行“六个一"项目包联制度,每一个项目都制定推进方案,定时间、定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全生命周期、全过程包联服务。下一步,安平县将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和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现代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休闲农业等为重点,以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为着力点,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好跟踪服务,积极推动全县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扩大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