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一眼千年”,发现衡水湖文化之旅

2022-10-11 10:0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金秋十月,衡水湖畔风清气爽,绮丽多姿。国庆假期,衡水湖迎来了众多的游客。在这个旅游的好时节,正值衡水湖旅游景区创5A提质扩容试运营,衡湖湾、马拉松广场、三生岛、梅花岛等标志性生态景点盛装迎客,为游人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近日,衡水湖湿地生态馆和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华彩亮相,冀州古城遗址、闾里古镇焕然一新。丰厚的历史底蕴与优美的自然环境融合,让文化游正成为衡水湖生态游之外的又一亮点,也为衡水湖增添了新的神韵。这个假期,记者走进衡水湖景区,感受大美衡湖风光,也体验到别样的特色文化研学游。

航拍的衡水园博园与衡水湖。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历史文化博览馆:观城市古今,赏灿烂文明

“这座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一湖九河’是城市的注解……”国庆期间,衡水湖景区游客络绎不绝,新近对外开放的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最为忙碌的是讲解员,他们用生动的讲解带领游客追寻城市与水的故事,开启“穿越”之旅,了解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记者看到,衡水历史文化博览馆创新展陈方式,实景搭建与数字化展示相结合,在场景复原、模型复原、砂岩雕塑等立体展示的基础上,加入智能触摸屏、数字一体机等数字化、智能化展示手段,拉近了游客与文物之间的“距离”,让游客获得全方位、沉浸式的观展体验。

跟随着讲解员,游客漫步该博览馆4000平方米展区,饱览“千年古邑·雄浑厚重”“大儒之乡·英贤辈出”“红色沃土·薪火相传”“魅力湖城·再谱华章”四大板块。从历史变迁、儒家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方面,系统了解衡水的水脉、学脉、红色血脉、历史文脉,了解衡水从上古时期到如今的灿烂文明。

“一眼千年”的探寻,犹如一场知识盛宴,丰富并加深了人们对这座城、这汪湖水的认知。

衡水湖湿地生态馆内栩栩如生的鸟类标本,吸引游客驻足欣赏。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衡水湖湿地生态馆:“沉浸”式体验,探知、寻趣、研学

“老师,这就是青头潜鸭吗?”彭杜小学五年级二班陈浩然问。“对!2017年专家团队在衡水湖一次观测到308只青头潜鸭,是当时全球最大的青头潜鸭种群。在这个馆里可以通过多媒体查询,了解青头潜鸭的分类、特征和习性。”老师告诉孩子们。近日,衡水市5所中小学的300余名学生走进衡水湖旅游景区开展文化研学游,在衡水湖湿地生态馆,研学老师张玉耐心解答着问题。

衡水湖湿地生态馆展馆由展陈、研学和沉浸式体验三种空间功能业态组合而成,展陈内容由生态文明、水蕴湖成、水生万物、鸟类天堂、守护家园五部分构成,多角度、多层面、多领域地展示了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化、衡水自然生态的变迁、衡水湖的变迁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

在这里,既可轻松地了解到湿地科普知识,也能深入探究衡水湖多样性生命世界,还可以真切地感受鸟类天堂的绚丽多彩。“衡水湖四季景色如画,风光各异,想不想一次尽收眼底?”在导游的指引下,记者沉浸式体验了衡水湖四季环幕影院和衡水湖畅游裸眼3D影院两大核心项目,数字化视觉技术让游人身临其境地饱览衡水湖美景,大大满足了探知、寻趣、研学等需求。

闾里古镇:品味古风古韵,体验传统文化

换上古风古韵的汉服,穿行在古老的建筑里,行揖礼、拜先贤、泡茗茶……走进闾里古镇,记者感受到,在创建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这座文化古镇得以升级,面貌一新。

国庆期间,大批前来研学的孩子走进全新亮相的闾里古镇孙敬学堂。伴着悠扬的编钟声,身着汉服的孩子们整齐列队在广场上,张开双臂、身体前探行朝阙礼,大有汉唐之风。随后,大家缓缓踏上六艺大道,走进焕然一新、高大宏伟的一庙(文庙)三堂(容礼堂、知礼堂、明孝堂)。研学老师们认真细致地为孩子们讲授朝阙礼、拜师礼、敬茶礼、衣冠礼,言谈举止中尽显传统文化的魅力。

走进衣冠社,这里琳琅满目的各式汉服有2000余套,每位游客都可以“量体选衣”,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百工坊内,则增设了武强年画、古法造纸、活字印刷等工艺,游客可以亲自动手体验一番,增强研学旅游的乐趣。

闾里古镇占地1830亩,古黄河故道老盐河在此穿行而过。为了串联起琴瑟园客栈、孙敬学堂、同观殿等各大核心景点,该镇建设了一座崭新的状元桥,便于游客四处游览。在琴瑟园客栈,“五户一邻、五邻一里”的格局将中国汉代城市规划的精髓体现得淋漓尽致。目前这里共有43栋国风庭院别墅,日可接待游客300余人次。同时正在规划建设闾里特色美食街,将汇聚省内外名吃、特色美食,并配合闾里古镇定期举行传统节日节庆主题游活动,真正成为集娱乐、休闲、旅游、餐饮、民宿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礼孝文化休闲度假地。

衡水湖文旅公司总经理王志红说,闾里古镇是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衡水湖湿地风光和“古冀州”文化资源,以“读蒙经、习古礼、学国艺、做百工、生活立能”体验式教学为特色,对接礼孝教育和休闲度假需求,让“研学游”这个新业态在衡水湖畔熠熠生辉。近年来,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走进这里,感受大儒先贤的精神境界。

衡水市300余名学生走进衡水湖旅游景区开展文化研学游,在闾里古镇孙敬学堂,孩子们学习茶道。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古城遗址文化公园:穿行历史长河,见证前代今生

蓝天白云下,漫步在即将建成的冀州古城遗址文化公园,厚重的城墙与衡水湖的灵动和谐共生,别有一番韵味。

冀州古城始建于汉代,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是王侯封地、诸侯国以及州、郡、县治所驻地,2000多年前的城池仍存于现世,实属罕见。遗址从西南向东北延伸,总长4500米,最高处10米,底部和顶部最宽处分别为30米和10米,分布面积225万平方米。冀州古城遗址被国务院评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了把全国汉代城墙遗址最长之处保护好,冀州区高标准编制完成冀州古城遗址保护规划,在原址处建设古城遗址文化公园,全面塑造高品位的文化生态体验区以及独具特色的文旅新业态,彰显冀州底蕴深厚的城市“古典范”。该区将冀州古城遗址文化公园建设项目作为重点文旅项目打造,包括旅游基础设施、文化保护传承游览服务设施完善等多项工程。

古城遗址文化公园以“一轴一带两环六区”为总体布局,分为九州开序、晨风伊始、大汉星河、河朔名都、陆泽袅升、明清故往六大文化展示区。集古城墙遗址展示、历史文化阐释、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分北入口区、考古研学体验区、历代名人展示区、护城河湿地泛舟区、南入口区等。行走在古城遗址文化公园,如同穿行在历史的长河里,体味古城墙历经的沧桑与辉煌,见证冀州古城的前代今生。(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