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衡水市武强县北代乡调整种植结构谱绘高粱“红”

2022-09-14 08:22: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严、赵利娇)在武强县北代乡北部区域的田间地头,一串串颗粒饱满的红高粱随风摇曳,秋风吹过红红的穗浪涌动生花,展开乡村振兴“红”图。随着北代乡农业种植结构的不断调整,百姓靠天吃饭的日子逐渐转变,生活水平也渐渐提高了。

传统农业 举步维艰

北代乡紧邻武强县城,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几十年来,该乡始终坚持着夏种玉米、秋播小麦的耕作传统,种植结构十分单一。近几年,受市场经济及调控影响,传统作物玉米的种植收益涨幅不大。如果遇上雨涝,作物增产则更加困难。再加上随着城镇化建设,外出务工人员增多,许多耕地撂荒,造成土地资源浪费。单一的种植结构使得经济发展受到掣肘,突破传统农业发展桎梏成为北代乡经济得以发展的关键问题。

调整结构 增产增效

为改变农业发展现状,扩大农民种植效益,2021年北代乡政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不断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在全乡范围内推广种植多穗高粱1万余亩,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促进农业增量增效,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北代乡农业结构调整呈现良好态势,玉米种植面积由7.5万亩减少到6.5万亩,高粱种植面积呈增加趋势,种植结构不断优化。

精心指导 颗粒归仓

北代乡充分运用“散户成片种植+土地集中托管”的模式推进高粱种植,并依托县委县政府政策倾斜构建了“指导+种植+收购”的产业经营新模式。积极创新农业产业服务,围绕“有市场、出产量、成规模”的中心理念,实现红高粱产业不愁技术、不愁效益、不愁销路,解除农民增产增收的后顾之忧。

目前,北代乡东堤、西堤一带高粱实现丰收,预计亩产值1800元左右,其主要销往市区和周边县区,市场前景良好。

责任编辑:刘天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