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市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2022-09-08 14:48:01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衡水市以推进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和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聚力培育“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衡水市坚持把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明确产业布局,明晰发展路径,研究了《规上工业企业和500万以上工业投资项目全覆盖包联工作方案》,组织县市区逐企明确包联领导和联系人,全力开展纾困解难、政策宣传等帮扶重点工作,促进了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从中低端逐步向高端迈进。衡水市还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衡水市新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达到15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家。

稳住工业(技改)投资。近年来,衡水市充分发挥技术改造在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工业有效投资和提高工业供给质量的关键作用,通过紧盯重点项目、加大政策扶持等措施,大力推动全市技改投资提质增效。衡水市制订印发了《衡水市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工作方案》,建立了工业投资领域注册、前期、新开工、续建项目库,加快形成“调研跟踪一批、开发储备一批、组织实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格局。

深入推进工业设计。衡水市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提前完成2022年省定“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覆盖”目标任务;制订印发了《衡水市工业设计2022年工作要点》,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任务;针对阜城装备制造、枣强复合材料、安平丝网等重点产业集群开展3场工业设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活动,推动设计机构与骨干企业、产业园区和重点集群对接;加强工业设计中心和项目建设,遴选奥冠电源、钛通滤清器、欧意诺燃气设备、骄阳焊工4家企业申报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推荐衡水奇佳公司垂直循环机械式停车设备等项目成功获批省资助工业设计项目。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衡水市制订印发了《2022年两化融合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下发了《关于做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训会,部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工作;指导安平县更新完善智造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引导县市区与华为、海尔、浪潮等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进行沟通对接。同时,衡水市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省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其中养元营销数字化管理平台等4个项目被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并通过了专家组验收。(记者王斌)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