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提升企业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度

2022-09-06 16: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升服务效能 延伸服务链条 拓展服务应用

衡水提升企业准入准营退出便利度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日前,记者在衡水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聚焦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堵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大力提升市场主体入市退市便利度,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正、透明、规范、便捷、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便利化市场准入环境。该市将企业登记、用工参保登记合并,将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并行办理,企业开办总时长控制在4个工作小时以内。自7月1日起,为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首套印章免费刻制服务,税务机关实时受理新办纳税人各类涉税申请事项。在衡水市民中心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复印、打印材料及免费邮寄办件服务。构建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零跑腿。取消企业集团核准登记,取消设立分公司备案登记。推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对于无需前置审批,住所和经营场所在同一县(市、区)区域范围内的市场主体,可免于办理分支机构登记。

延伸服务链条,打造便利化市场准营环境。该市在饭店等13个行业开展“证照同办”工作,准营许可办理时限压减1/2以上,平均减少材料1/3以上,并研发了企业信息码功能。对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次要材料存在欠缺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实行容缺受理。对小餐饮、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现场核查环节由审批前实施调整为审批决定后核查。

推行注销一网通办,打造便利化市场退出环境。不断提高市场主体退出效率,实行快速类、提速类、强制类、审慎类四种分类注销模式。同时,推行注销“一网服务”,登录河北省政务服务网企业“简易注销”一网通平台,实现社保、住房公积金、公章备案、海关同步注销,通过部门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减少企业跑办次数。

拓展服务应用,打造便利化便民惠企环境。该市对企业从准入登记、准营登记到退出登记,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办、辅导服务。推动电子营业执照在企业登记、经营等事项中的应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应用。推行市场主体歇业机制,允许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