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科技创新为县域经济强筋健骨

2022-08-30 10:4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制特色产业规划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完善产业链条体系

衡水:科技创新为县域经济强筋健骨

今年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创业平台1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上年增加10%。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

近日,在景县河北远大集团新型环卫车辆生产线上,工人对车辆零部件进行组装。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一件热塑性复合材料制品从原料到成品,仅需两分钟就可完成,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产品质量轻、设计自由度高,还可回收利用。”日前,在位于衡水市枣强经济开发区的河北省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师史有好正向工人讲解生产线的技术特点。这条生产线的投产,标志着枣强县复合材料产业由热固型向热塑型转变。

枣强县复合材料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型突破,是衡水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县域特色产业是衡水的支柱产业,但普遍存在着大群体小个体,有产业少龙头等一系列短板。壮大产业集群,打造特色产业升级版,科技创新是绕不过去的关口,为此,该市提出以科技创新为县域经济强筋骨、增活力。他们聘请国内产业研究机构,深入研究梳理该市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技术、上下游配套、制约瓶颈等情况,按照强链、补链、延链的科技需求开展重点攻关,为每个特色产业编制了一个发展规划。

近日,衡水市出台了《衡水市县域经济发展闯新路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推动特色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全国特色产业名城,打造一批千亿级、超百亿级和行业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2022年,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技术联盟等创新创业平台10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比上年增加10%。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0家,争取10项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列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

该市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工程,构建企业技术需求定向挖掘机制,定期组织专家深入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每年走访企业不少于100家。实施科技成果定向推送,抓好科技成果直通车活动,推进“知名高校进衡水”活动,邀请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大学等院校专家,来衡集中发布一批前沿重大科技成果,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每年发布科技成果100项以上。

在衡水创新港,超轻型载人飞机、超大型3D打印、液态的金属,一项项新兴产业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北京绿能嘉业新材料、中科东亚、岳鸿智机等科技型企业成功入驻。“截至目前,衡水创新港已入驻项目33个,其中承接外地转移转化项目17个,已有5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15家获科技型中小企业认证。”衡水创新港副主任窦彦冰说。

完善产业链条体系、推动产业链协同互补是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的关键,该市依托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安平丝网、武邑金属橱柜等产业集群探索搭建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培育建设区域型、产业型互联网平台,发展共享工厂、集采集销等新模式。围绕龙头企业、主导产品及上下游产品的聚合,突出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关键节点,加快特色产业补链强链重点项目建设。瞄准行业龙头企业、最强科研院所、最优销售团队,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重点项目和技术团队。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产供销系统、大中小企业合理配置、高效协同的产业体系。

近日,在深州河北瑞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内,工人操作设备对内燃发动机缸体和缸盖进行连接。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针对特色产业集群中传统产业占比较大的实际,该市实施转型升级行动,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引进先进装备和先进技术,今年推动33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技改项目,争列省重点技改项目100项以上,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6.5%和7%左右。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建设,今年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10个,建设“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争取省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示范项目4个,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家。

该市还发挥工业设计对县域特色产业的创新引领作用,推进工业设计进园区、进集群、进企业,支持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实现对“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的深度覆盖。鼓励企业提高“设计+研发+转化”能力水平,不断开发新产品、提升附加值。今年推动10家省级、50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提档升级,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促进成熟设计成果转化60项以上,加快释放“设计+制造”增值效能。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