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枣强女孩王心仪即将退伍重返北大 深情告白辽宁舰

2022-08-27 11:01: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jpg

图为王心仪在辽宁号甲板上。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褚凤娜、张斌)生活给她以艰辛,她却报之以歌。大家还记得那个因为“感谢贫穷”火爆全国的衡水姑娘王心仪吗?2018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之后怀揣着报国梦奔赴军营。近日,笔者了解到,王心仪即将结束军旅生活,重返校园。

“在部队历练两年,心仪思想更成熟了。”聊起女儿的近况,王心仪的妈妈李春花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她表示,虽然孩子的成长充满坎坷,但一直脚踏实地向着光明前进。

王心仪出生于衡水市枣强县,家境贫寒,却始终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拥抱生活。2018年,她考入北京大学后,因一篇励志文章《感谢贫穷》的广泛流传,成为寒门学子逆袭的榜样。进入北京大学后,北大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宋玺对自己“兵故事”的分享,点燃了王心仪心底的“军营梦”。按照政策,在校大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入伍,服役两年后再回来继续学业。2019年,王心仪满怀信心,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征兵。遗憾的是,在综合素质考评中,她因一项不合格而遗憾落选。2020年,她重整旗鼓,终于得偿所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当年9月份,王心仪入伍海军。经过新兵连和学兵连的考验后,她被分配到辽宁舰,成为一名航母操舵兵。

“心仪当兵这两年里,没有回过一次家,但只要有机会,她就会给家里打电话。电话里,她告诉我,部队很好、战友们很好,自己学到了很多本领,很珍惜这份经历。”听到这些,李春花也很欣慰,总是鼓励女儿,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王心仪是家里的老大,也是两个弟弟的好榜样。在王心仪考入北京大学的第二年,大弟弟王宇同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受姐姐的影响,王宇同对军营也充满向往,但是目前所学专业并不适合中断学习,妈妈便鼓励他毕业以后再考虑参军的事。小弟弟王靖天已经要上小学五年级了,依然那么古灵精怪。两年没见过姐姐,靖天思念之情溢于言表,总是缠着妈妈问:“姐姐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看我?”“ 有一次社团课,老师问:‘谁是王心仪的弟弟?’靖天立马将手高高举起,大声回答:‘老师,是我!’。”李春花告诉记者,心仪是他们全家人的骄傲。

从崇尚自由、多元的大学校园,到强调整齐、秩序井然的军营大院,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生活带来的新目标、新要求,王心仪也在不断适应,不断自我提升。在这里,她遇见挑战、遇见良师、遇见成长。如今,已经完成了相关专业装备构造的理论考核,以及保持航向、舰艇转向等项目考核,成功取得了独立值更资质。

两年的军旅生涯即将结束,王心仪也将告别军营,告别航母,重返北大校园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她表示,军旅生活充实且难忘,虽然即将离开军营,但自己与航母的故事没有句号,航母情怀永远在心里……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