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网信主题活动走进县城

2022-08-12 19: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8月11日,由衡水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 e起向未来”网络主题活动第二场“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走进了衡水武邑县、阜城县,就农村的新面貌、农业的新发展、农民的新生活进行探访。

“以前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较差。后来,村里进行坑塘整治,并在塘内种植荷花、放养金鱼。以前村民们避之不及的臭坑塘成了现在人们茶余饭后纳凉的新场地。”说道村容村貌的变化,武邑县韩庄镇贾史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泉如数家珍。

除此之外,该村为盘活集体资源,种植油菜花,外包闲置地。贾史庄村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水果西红柿、鸡蛋等农产品,提高农民收入。2021年实现集体年收入10万余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可达30万元。

近年来,武邑县聚焦“三农”,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武邑县农业资源丰富,人均“三亩地、一亩林”,是“全国产粮大县”,去年产粮6.94亿斤,年产蔬菜7亿斤、果品1亿斤,生猪存栏16万头、肉奶牛存栏7.5万头。域内富邑牌红富士苹果、黄口大枣被评为“中华名果”,“武邑红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绿色食品认证,冠扬羊肉入选北京冬奥会供应产品。该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积极推进不同类型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培育出一大批全国知名农业品牌,接连推出农业电商、农业物流、农业旅游等三产融合新业态。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阜城县冯塔头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山水田园小镇”,积极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法治乡村建设等重要工作,该村深挖扩建占地40余亩的蓄水坑塘,砌筑高11米的“塔头山”,建设了妇女儿童之家以及2个“绿地游园”。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富源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土地入股、集体经营、统一管理、分户核算”的经营体制,全村109户以各自的承包地为股份入社,按股份份额分摊投入成本、分配经营收益,打造“千亩有机密植梨园”。充分发挥城郊村的地理优势,整合集体闲散土地200亩,发展园艺、花卉种植,每年为集体创收10万元。

2021年以来,阜城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规划、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突出“农”的本质、“村”的风貌、“人”的参与、“居”的变化,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年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14个,县级美丽乡村50个,顺利通过省级“村庄清洁行动示范县”的验收,成为阜城县一张新的“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