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严守生态环境底线以柔性执法给予企业适当改正空间

2022-08-03 18:2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河北新闻网8月3日讯(翟一杉)今天上午,河北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2022年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该市二、三季度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严守生态环境底线,实行“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通过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以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翟一杉摄

据衡水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宋爱勇介绍:“今年以来,二、三季度实行‘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是衡水市环保局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措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给予企业适度的容错改正空间,以柔性执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宋爱勇表示,但是“零罚款”是相对来讲的,并不是绝对的,准确来说,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三不罚、三必罚”,“三不罚”是指轻微不罚、首次不罚、非故意不罚,“三必罚”是指造假必罚、故意必罚、屡次必罚,对治理设施故意不正常运行、在线数据超标或分表计电报警提示后仍不整改的、经提醒告知限期整改无正当理由未按时整改或者敷衍整改的、监测数据造假和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的情况,一律采取罚款方式处理。

除此之外,衡水市环保局还配套建立了“三书一表”制度。针对各类专项行动、日常执法、信访案件、非现场推送线索等发现的环境问题,首先,下达提醒告知书,明确指出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告知逾期不改将依法处罚;其次,填写整改核查书,整改期满后,安排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核查,逐一核实提醒告知书交办问题的整改情况;然后,记录集体讨论决定书,每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对企业的整改核查情况作出免罚或处罚决定;最后,建立“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统计表,坚持周统计、月汇总,定期调度“零罚款”工作进展情况。

据悉,实施“零罚款”生态环境执法以来,全市办理行政处罚案件687件,较去年同比减少35.67%,处罚金额1943.6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1.72%,最大程度减少行政处罚给企业在信用、融资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还有效打击恶意环境违法行为,为统筹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执法力量。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