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桃城区民政局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有实招

2022-08-01 15: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陈梅生、刘胜男)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给未成年人营造良好成长环境,今年以来,衡水桃城区民政局不断开展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活动,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关心救助困难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小组。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该局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小组,明确了各科室职责分工,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积极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该局印制4万余册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手册,分家庭监护专题、儿童安全自救专题、亲情沟通专题、工作履职专题四个方面,以多种形式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切实让家长了解、认识到保护未成年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意识,做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和辅导工作。

加强留困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 按照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通知要求,加强对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督和指导,选择具备较强监护能力和监护意愿的亲属、朋友担任受委托监护人,并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确保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专人监护,切实兜住农村留守儿童人身安全底线。

加大对困境儿童的救助力度。桃城区困境儿童全部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就保。截至目前,纳入残疾人两补的困境儿童有125人;进行无人抚养或事实无人抚养的孤儿保障65人;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困境儿童有217人,全年共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32.4万元。成立了桃城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提供符合身心、年龄等特点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康复训练等服务。

建立了定期巡访制度。由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或包村干部定期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探访服务,了解儿童的生活、就学、监护等基本情况,营造家庭、学校、政府和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保护氛围,探访服务人员对探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农村留守儿童的困难和需求,及时进行深入的调研评估,并向相关部门报告,依据有关政策落实帮扶措施。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