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榜样引领为征兵代言 为青春壮行——衡水应征青年见贤思齐参军报国

2022-07-22 09:1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聘请英模人物、先进榜样担当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先进英模人物、模范退役军人应邀担任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在冀南革命老区衡水,这里既有“一飞冲天”航天英雄蔡旭哲,也有全国道德模范退伍老兵王文忠、张志旺,还有争金夺银的残奥冠军张梦秋……他们身份不同,却都是衡水最先进楷模,他们用榜样的力量引领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国。

衡水征兵.jpg

英雄航天员蔡旭哲

蔡旭哲从小立志从军报国,高三那年,他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成功通过招飞考试,如愿接到空军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毕业时,蔡旭哲主动申请分配到最艰苦的一支部队,经过多年的磨炼,他逐渐成长为飞行骨干,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6月5日,随着蔡旭哲乘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腾空而起,飞赴苍穹,他的老家河北深州沸腾了,这里红色传统深厚,涌现过多位战斗英雄。蔡旭哲的二爷和三叔都曾从军,他的外甥也是军人,蔡家家风忠勇,在当地颇有口碑。

受蔡旭哲影响,同乡邻村本科毕业生王天强毅然决定报名参军,他说:“在别人眼里,蔡旭哲是航天英雄,在我眼里却更亲切,因为他是我的家乡人,是我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我,使我更加坚定了从军梦想。”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据深州市征兵办统计,仅6月份深州市就新增100多名大学毕业生报名应征。

衡水征兵2.jpg

全国道德模范王文忠

王文忠,1979年12月入伍,5年军旅生活磨砺了他不畏艰难、笑对挫折的精神。1985年退伍回到衡水市枣强县芍药村后,他以始终如一的诚信,经多年打拼,成为村民羡慕的成功企业家。2007年应家乡父老之邀,王文忠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埋头苦干,把一个穷村、乱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他都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赶赴一线抗震救灾。

成功人士对青年人有着天然的吸引力,王文忠的军旅情怀和“我成功的起点在军营”的人生感悟,对适龄青年影响作用很大。早在2011年,刚刚荣获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的王文忠就被河北省确定为征兵形象代言人,他表示:“一定尽好这份社会责任!”王文忠说,当兵最大的收获是积累了一笔精神财富,包括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无私的品质等等,如果不当兵,就不会有今天的王文忠。

多年来,王文忠从未放下征兵宣传的担子,他以自己特殊的身份和经历,自备资料,自筹资金,深入农村、学校、企业,为广大应征青年讲解政策,当地许多青年就是听着他的故事走进军营的。

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

冀州籍退伍老兵张志旺1989年3月参军入伍,在部队是一名英勇的特种兵,他多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两次荣立三等功。因父亲病逝,母亲体弱多病,他放弃了在部队提干的机会,退伍返乡。

“一日为兵,终生是军人,退伍不褪色,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为人民服务。”对张志旺来说,虽然脱下军装,但依然保持着勇往直前、报国爱民的军人本色。回地方创业二十余载,他始终以一名老兵的精神,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荣获 “最美退役军人”“全国道德模范”等殊荣。6月8日,冀州区人武部聘请他为“征兵形象大使”, 人武部部长王永刚宣读聘任张志旺同志担任衡水市冀州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的决定时,现场掌声如潮,反响强烈。

张志旺表示,自己会继承革命军人优良传统,做到退伍不褪色,发挥“全国道德模范”“诚信之星”的带动引领作用,及时为家乡青年宣讲参军政策及自身经历。随后,张志旺先后同3批次应征青年进行座谈,鼓励他们要坚定入伍信念,自觉加强锻炼,做到不怕苦、不怕累,争取早日成为合格新兵。老兵的榜样吸引和鼓励冀州大批有志青年纷纷报名应征。

奥运冠军张梦秋

景县籍女孩张梦秋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夺得两金三银,成为本届冬残奥会夺得奖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借助奥运冠军的知名度,提高征兵宣传的影响力。”景县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向张梦秋发出邀请,聘请她担任该县征兵宣传形象大使。

张梦秋说,景县是革命老区,崇军尚武氛围浓厚,自己从小就崇拜军人,能够担任家乡的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十分荣幸。受聘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后,20岁的张梦秋认真学习兵役法规,专门录制寄语视频,向家乡的同龄人发出“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倡议。

“奥运健儿挑战极限、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折服,也坚定了我报名参军的信心。”毕业于山东滨州职业学院的同乡同龄青年路亚翡读到张梦秋的倡议信后心潮澎湃。景县人武部隋志刚参谋告诉记者,作为家乡适龄青年心目中的明星,张梦秋的倡议引发较强反响,全年景县大学毕业生报名人数较往年增加50%以上,众多景县高学历青年积极报名应征,他们将继续借助明星效应和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发动,让更多高素质青年了解征兵政策、踊跃报名参军。(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高晓丽、赵一珂)

责任编辑:刘良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