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五周年来共立案2442件

2022-07-19 17:27: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翟一杉)今天上午,河北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笔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施五周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2442件,履行诉前程序2138件,提起诉讼54件;督促保护、收回流失的国有财产3738万余元。

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实施五周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2442件,履行诉前程序2138件,提起诉讼54件;督促保护、收回流失的国有财产3738万余元。全市检察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66件,回复率达99.3%;13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件,12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正义网“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公益诉讼质量提升专项活动“千案展示”活动。

公益诉讼制度确立伊始,衡水市县两级院党组及时向党委、人大等机关汇报公益诉讼制度的目的意义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举措,赢得了支持肯定。衡水市人大常委会于2018年11月审议通过《加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辖区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也相继出台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文件,为深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供给和法治保障。

在此基础上,衡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和省检察院“开展水资源保护”等系列专项部署,开展清理“双违”公益保护;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检察公益监督;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开展滏阳河沿岸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公益诉讼,构建市县两级院统一组织实施、凝聚工作合力的组织格局,形成以点带面、重点推动的工作局面,以专项工作带动实现常态化办案,做到常抓、常治、常效。

与此同时,衡水市检察机关还时刻聚焦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办理安全生产、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和文物保护“等”外领域案件101件,更好地发挥公益保护作用,在更广领域落实加强对法律实施监督的要求,推动和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