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新建商品房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

2022-07-19 11: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以前听说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环节多、耗时长,没想到不到半天就全部办完了。”日前,在衡水市民中心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窗口前,中天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颜佩申请的不动产登记业务顺利办结。

不动产登记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民生事项,也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衡水市根据新建商品房的预售情况,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将推行“交房即交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纳入清单管理,为企业提供办证前期指导和业务培训。将新建商品房办理不动产登记划分为土地供应、房屋预售、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5个阶段,明确了各阶段具体工作内容和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构建起了由政府监管责任、房地产开发企业主体责任、购房者配合责任组成的三方责任体系,确保权责明确、边界清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在土地供应阶段,自然资源部门将“交房即交证”工作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在挂牌须知及国有土地出让合同中予以明确。在房屋预售阶段,实行“一窗式”综合受理,安排专人全程帮办,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协调督办等“一条龙”式服务。在联合验收阶段,由行政审批部门牵头,组织自然资源、住建、人防、城管等部门同步对规划、土地、人防、消防、质量安全等涉及不动产验收的事项进行联合验收。在不动产登记阶段,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金融等部门信息共享,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动产登记部门授权房地产开发企业代为采集办证所需的信息和材料,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统一代办,从联合验收起最快18天即可办理不动产权证。在“交房即交证”阶段,按照合同约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者清算购房费用,在交房现场实现了购房者一手拿钥匙、一手拿不动产权证。

据介绍,目前该市新建商品房项目已全面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全市近40个在建项目2022年计划开展“交房即交证”工作。自2021年该市试点启动以来,桃城区、冀州区、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武邑县等县区的30个项目实现了“交房即交证”,直接受益业主达1.7万户。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