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扭住“稳”的关键点 找准“进”的切入口

2022-07-05 16:2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的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各项工作勇争一流,加快做大总量、提升质量,推动衡水市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今起,开设《解放思想奋发进取 交出争先进位优异成绩单》专栏,全面反映衡水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县域经济、统筹城乡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务实举措和进展成效,敬请关注。

衡水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扭住“稳”的关键点 找准“进”的切入口

近日,在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在对家具半成品进行组装。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近日,衡水市聚焦“四个闯出一条新路”、推动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先进位,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保畅稳链纾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合力和动力。

一揽子专项行动,促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每当有新政策,税务干部都及时进行辅导,我们近两年来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所得税税率等优惠政策,减免税额540万元,降低了运营成本,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日前,记者在冀州区春风实业集团采访时,该集团财务总监司汉超说。近年来,春风集团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费加计扣除的减免税金又投入到了产业链延伸上,建成了高档精密零件加工、智能化部件制造项目,形成了铸件毛坯、零件、部件三步走的产业链新生态。

近年来,衡水市税务局制定了《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加强与科技、发改、工信、财政、统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摸清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底数,逐户建立工作台账,梳理政策清单,主动对接企业,开展针对性宣传辅导。

积极推动财税政策落实也是该市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结合本地实际而开展的一系列专项行动中一个重要内容。在财税政策落实专项行动中,该市大力度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六税两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同时,该市开展了促进项目开工建设专项行动。成立衡水市促进项目开工建设领导小组,全年力争新开工项目900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7月份全部开工建设,投资完成率达到65%。畅通项目审批通道,推行“不见面”审批,确保投资审批事项不因疫情影响出现断档。

招商引资激励专项行动。按照“谁受益、谁奖励”原则,由市县财政部门对社会各界第一引荐人(非公职人员)兑现奖励资金,依据备案期内产业类项目引进资金实际到位额实行阶梯式级差奖励。选聘市委、市政府招商顾问,对参与招商引资的公职人员,实绩突出的择优向市委推荐重用。

政策找企业专项行动。对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各产业链关键节点企业、拟挂牌上市重点企业、疫情期间新建小微企业,提供订单式服务,每月至少1次告知优惠政策。实施“12345+衡企通”,建立企业问题台账,实行收集、派发、反馈、督导、销号动态清单管理。分层次建立政企直通车微信群,采取集体座谈、“政企早餐会”等形式,及时倾听企业呼声,推送政策,解决问题。

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行动。围绕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等主题,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县域特色企业、规上企业等开展10场以上服务活动,服务企业1000家(次)以上。实施“十行百亿千企”金融支持活动,优选十家银行、筹集百亿资金投放额度、重点服务千家优质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该市还开展了夏粮保丰收、政银企对接、交通物流企业帮扶、房地产行业稳预期、促消费稳外贸、援企稳岗、人才引进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保通保畅、民生兜底、财政稳收支专项行动。该市将这些专项行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抓落实工作机制,实行专班推进,压实责任链条,日报告、周调度,不定期会商,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措施,以扎实的工作助企纾困、稳定预期,切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

系列金融支持行动,润泽实体经济

近日,胜都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收到了沧州银行衡水分行1615万元贷款,第一时间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该公司是一家新型高科技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公司应收账款积压较多,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并且企业因抵质押物不足等原因,融资申请遇到困难。沧州银行衡水分行营业部在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经营状况和实际需求,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对接,提前对其进行贷款审批手续的准备,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审批。

今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开展“1+2+6+13”一系列金融支持稳经济专项行动,即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1”是召开一次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动员会。“2”是举办商协会银行对接活动和全市政银企对接会。“6”是举办6个重点领域的专项银企对接活动。“13”是组织协调全市13个县(市、区)开展县域专场银企对接活动。近日,该市又召开了全市金融平台建设暨优化金融环境工作现场会议,部署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优化金融环境、金融助力稳经济大盘工作。下发了《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分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打出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组合拳。

同时,该市还常态化推动“政府陪行长走企业、走产业”活动,即“县长+行长+厂长”的“三长”联动,携手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融资问题。以组织走访对接“3+2”主导产业、“9+5”特色产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主线,实现全域企业走访全覆盖,打通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708家,放款141.81亿元,并实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推介2022年度衡水市441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对接、支持。

日前,在位于深州市的博洛尼智能科技(衡水)有限公司产品包装车间,工人在对产品进行打包。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搭建了“一中心两平台”。一中心即“金融服务中心”,涵盖可视化分析厅、对接路演厅、大数据实验室、业务办理窗口等功能区,聚集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现场办公,组织举办银企对接、研讨培训等活动,向市委、市政府定期报告全市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运行动态;两平台即“智慧金融平台”和“首贷服务平台”。“智慧金融平台”具有金融超市、融资撮合、信用评级、风险预警4个主要功能模块和培训宣讲、政策发布等配套功能。“首贷服务平台”为首次贷款企业或个人提供专业融资服务,银行根据信用信息为其提供贷款。

通过“一中心两平台”,该市打造云端银企对接新模式,推进企业融资数字化、智慧化。建立起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中介机构四方连接的金融服务体系,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层次、全天候、一站式、综合性的金融服务,进一步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入驻金融机构40余家,注册市场主体4700家,上线金融产品174款,累计发布企业融资需求349.61亿元,实现信贷投放29.86亿元。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只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立项、拿地、审批、建设各个环节,一期6栋大楼主体全部封顶。能有这么高的效率,得益于拿地即开工,一枚公章就解决了复杂的审批流程。”日前,在深州市智能家居产业园,浙江圣奥集团北方总部项目工程中心管理部经理李义德感慨地说。

6月29日,衡水市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到衡水广厦铁塔制造有限公司,给企业讲解相关政策,帮助其应享尽享税收优惠。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现代化程度和治理水平的集中体现。衡水市聚焦“三最”营商环境实施攻坚,统筹推进“放管服”领域改革。坚持“应放尽放”“应减尽减”“应降尽降”,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费用最低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围绕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最大限度减少内部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

该市秉持“项目为王”理念,坚持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不断转变疫情之下招商方式,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升级一体化平台,加快信息共享,推动市直各部门业务系统应接尽接,并与省级平台系统对接,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网上招商、视频招商、委托招商等“不见面”招商活动。

该市还用好抓落实工作机制,精准查找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中堵点问题和短板弱项,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强帮扶督导。他们推行帮办式、保姆式全程服务,实行领办、代办项目手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运行机制,对落地项目全部明确牵头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促进项目尽早落地见效。

武强县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专门设立了工程项目审批专区,企业从立项到投产涉及的住建、发改等10个部门52项全链条项目审批事项,以及水、电、气、暖4项市政报装事项均可在大厅集中“一站式”办理。今年以来,通过开展容缺受理、承诺审批、联合验收、流程再造、并联审批等,共清理审批要件85个、精简审批环节98个,将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两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由126、115个工作日分别压缩至33、31个工作日之内,再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新速度”。

近日,在刚刚投入运行的枣强县市民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相关事项。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武邑县围绕加快项目落地开展了多项专项行动,他们改进审批模式,对工业项目“标准地”工程规划实行“零审批”,办理时间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规划许可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个系统审批。他们还建立问题清单制度,跟踪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企业诉求落实到位。“无论是项目前期繁琐的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工作,还是项目建设中遇到任何困难,县里都有专人对接、指导,贴心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武邑集建建筑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正是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项目才得以快速推进。(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