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故城总工会“五个一”工作机制为创业者搭建“大舞台”

2022-07-02 14:5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王希录)近日,河北衡水故城县总工会联合人社局等部门积极筹办故城县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共征集参赛项目56个,经过层层审核把关,最终选出12个项目进入大赛决赛。大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优秀组织奖3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图为故城县第三届创业创新大赛现场。故城县总工会供图

近年来,故城县总工会联合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坚持 “五个一”工作机制,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大学毕业生创业、创新,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建立一个高效组织机构。成立以故城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为组长,县总工会、县人社局、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协调组织机构,强化对创业创新工作的领导,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实现创业创新在全社会、全领域全覆盖。

健全一套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例会、信息反馈、工作评估、舆论宣传、人才激励等制度,定期研究创业就业等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创业就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把各级优秀人才纳入县委党管人才大盘子,积极吸纳各级各类优秀拔尖人才。各部门根据职责,相应建立自身的人才库。县总工会把130多名各级劳动模范、金牌工人、能工巧匠、技术能手纳入了人才库管理,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县委人才库进行管理,并与人社部门对接,对达到职级评选条件的人才办理证书。

完善一套比赛机制。坚持评审标准,评审按百分制计算,突出创新引领、带动就业、项目团队、发展现状和前景四个方面进行评分;严格评审程序,坚持项目申报、审核、初赛、决赛四项程序开展,决赛采取路演和全程网络直播两种形式,重点把握现场设施、时间设置、赛前准备、选手路演、评委提问、评委打分、分数统计、成绩公布八个环节;聘请专家评议,大赛邀请系统内外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其他行业领军人士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独立开展评审工作,确保赛事公平、公开、公正、透明。

激励一批优秀创业项目。对创新引领好、带动就业强、转化成果快的项目,故城县总工会联合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倾斜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完善创业政策、创业指导、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和产业技术创新、促进青年创业、特殊群体就业创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众多创业者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创造人生辉煌搭建创业平台、提供创业宝地。

做好一系列宣传推介工作。故城县总工会围绕全县创新创业活动,通过融媒体、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推广先进典型,吸引众多青年才俊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在全县掀起创业创新热潮,把创业创新作为时代新风尚。

下一步,故城县总工会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全县“四个三”产业集群和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为重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努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中彰显工会作为。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