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颜值”高 气质“好” 衡水市统筹城乡发展增强百姓幸福感

2022-06-28 19:0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景州文体中心广场一景。  翟一杉摄

近年来,衡水市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和城乡环境治理,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高品质”县域生活区升华蜕变

到镇上的公园边纳凉,途中去新开门的连锁超市内采买生活必需品,已成为武邑县清凉店镇居民芦永起的习惯。

“这几年清凉镇的发展,镇区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都有切身感受。现在公交通到了镇上,出行更便利,增加了许多市政设施,广场、绿地、公共卫生间等,现在镇上建了很多的大型超市,不用出镇就解决很多问题。”说起镇上的变化,芦永起笑得合不拢嘴。

“一年前,镇上基础设施不全,公路部分出现破损,部分临街区域垃圾堆积、气味刺鼻,交通不方便,也没有大型超市,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很大。”清凉店镇党委副书记刘刚表示。

2022年以来,清凉店镇以镇区建设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下足功夫大力抓好城镇建设,城镇聚集力、承载力、竞争力、吸引力得到显著提升。总投资4.2亿元的衡水国际陆港项目、总投资1.56亿元的古早清凉鑫诺医养中心项目、总投资4333万元的污水处理厂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下一步,清凉店镇将重点从加强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加快推进镇区建设上,着力做好‘以工促城、以农促城和以建促城’文章,让老城换新颜、乡村展新篇,老有所养、幼有所育,钱包更鼓、生活更便利。”刘刚说。

同样的变化还出现在景县。53岁景县居民崔景华是县旗袍协会的成员,闲暇之余便约上三五个好友来到董子公园进行排练。

“之前整个县城都没几个公园,现在除了董子公园,还有景州塔公园、脸谱公园、生态主题公园等等,水清树绿的,我们像是在花园里生活一样。”崔景华表示。

据景县住建局副局长刘东方介绍:“去年以来,景县住建局在县城建设上重点实施了三馆综合体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工作得到明显成效。总投资4.14亿元的景州文体中心项目,2020年7月竣工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县城文体设施少、规模小的现状,极大地丰富了全县人民文化体育生活,提升了县城服务功能。”

今年以来,景县以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为抓手,以“路通、街净、城美”为工作目标,秉承“把公园绿地建设到老百姓家门口”理念,先后投资4亿元开辟城市金角银边,大规模、大体量建园增绿,建成了36处公园游园。目前,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 04%、41. 07%和12. 74平方米,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从绿化美化提升再到城市精细管理,如今的衡水市绿满城、景满眼,品位品质全面跃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近年来,衡水市持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口袋公园建设,让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美好愿望变为现实。

“优生活”美丽乡村建设马不停蹄

“俺们村这几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路面都硬化了,出行也方便,尤其一到晚上夜景更好看,周边村很多人也过来玩,短视频平台上也有好多宣传我们村的视频段子,播放率都可高了,我们村现在都成‘网红打卡地了’。”崔庙镇东高城村村民刘树生指着村内的休闲广场说道。

近年来,崔庙镇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严格按照“规划先行”的原则,始终坚持文化传承、产业发展、建管并重相结合,分类建设、分批推进。自去年以来,共对刘枣胡村等5个村庄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挖掘传承,一村一韵。

崔庙镇产业多样,特色显明,红高粱是崔庙镇的产业名片,是华北区域最大的高粱种植区,已成功举办四届“红高粱”文化节,以红高粱为主题建设了“红高粱小镇”;冬桃是崔庙镇的特色产业,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农场”“河北省美丽休闲乡村”“河北省种养结合示范村”“河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以产业促发展,该镇于是打造了相邻的“水绕桃花苑,林荫东郭庄”。

“崔庙镇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始终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因势利导,坚持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村庄规划、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结构调整、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七大重点问题进行分类整合、集中施策。”崔庙镇党委书记申涛表示。

据悉,近年来,衡水市各县市区以“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为目标,突出高速高铁国省干道沿线、大运河沿线,域内高速出入口,市县乡政府所在地、衡水湖旅游景区周边等重点区域,集中资源要素,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2022年已打造美丽乡村37个。

“小而美”各具特色小镇产业喷薄发展

漫步在武强县周窝镇周窝村,随处可见与音乐元素有关的特色建筑,阵阵悠扬的乐器声此起彼伏,好像步入了音乐的海洋……西方音乐文化与中国乡村气息碰撞交融,塑造出周窝音乐小镇独特的气质。

“我镇坚持发挥本土资源禀赋,立足周窝乐器产业,打造了音乐主题特色小镇——周窝音乐小镇。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由单一从事乐器生产,拓展为从事音乐教育培训、体验创作、纪念品开发、主题民宿等多种业态。特色小镇建设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大程度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武强县周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群表示。

图为武强周窝小镇内居民正在弹奏乐器。 翟一杉摄

音乐小镇主导产业为乐器生产,发展态势良好,现有乐器生产及配套加工企业13 家,其中,龙头企业金音集团西管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金音集团这一龙头的辐射带动下,武强县乐器产业迅速裂变,实现了由“独奏”到“合奏”的喜人局面,各类与乐器制造相关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一个国际性西洋乐器产业板块正在这片土地上迅速隆起,共同打造了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小镇。

目前,该镇以乐器产业为基础,以音乐文化为特色进行建设,涵盖了音乐体验中心、世界乐器博物馆、水乐方及十字步行街四大旅游板块,丰富了年画馆、音乐会馆、吉他工坊、赋格书苑、鼓一张民俗手工体验馆、萨克斯公社等文化旅游业态,配备了街角咖啡、主题民宿等休闲设施,形成了集文化旅游、音乐研学、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音乐小镇。

在放大村庄“美丽效应”的同时,衡水市还把产业作为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基础,全力做强做优富民产业。近年来,安平县以杨屯村为中心,联合周边6个行政村,规划建设了安平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同时,他们挖掘油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实现菜用、茶用、油用、药用、蜜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刘影说:“仅万亩花海1项,已辐射带动周边7个村庄种植油菜花,年产油菜籽4000余吨,亩均增收700元。”

为让农民富起来,衡水市积极调整农民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工贸、家庭手工业等优势产业,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特别是依托乡村景观、田园风光等资源,推动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开发出梨花节、桃花节、油菜花节等旅游活动,带动了乡村游、康养游等新业态发展,不仅激活了乡村旅游资源,更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产业支撑。

从广厦万千到阡陌桑田,从城市中心到城镇乡村,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印证着湖城人民的幸福质感。展望未来,衡水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向着诗意栖居的幸福之城阔步前行。(翟一杉)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