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两级法院全部挂牌成立少年法庭

2022-06-28 17:1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日前,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市法院和检察机关创新工作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

衡水两级法院全部挂牌成立了少年法庭,专门审理未成年人案件或者涉及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设立了心理咨询室、亲情观察室、反家暴庇护室、母婴室等,避免未成年人直接进入法庭产生心理压力,采用柔性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询问。

同时,充分利用法院网站、新媒体、宣传栏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法治宣传。通过法治进校园、组织模拟法庭、开设法治网课等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全社会更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今年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开展了“惩治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活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与公安机关建立协作机制,落实性侵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同时加快推进“一站式”办案区建设,有效解决被害人因多次询问、反复询问遭受“二次伤害”问题。全市共建成“一站式”办案区10所,新建成两所,正在建设中4所。同时,加强对在押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工作,将监室打造成为在押未成年人学习改造的主阵地。2021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共对34名涉困境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45.65万元,帮助3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