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国家级非遗戳脚成果展在衡水市举办

2022-06-13 16:06: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活动现场。

6月11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衡水市燕杰文化武术学校、衡水市戳脚武术协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展览馆举办了线上线下古兵器、古拳谱及非遗戳脚图片成果展,传统武术亲身体验实践等活动。

据了解,中华武术素有南拳北腿之说,戳脚被誉为“北腿之杰”,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优秀北方拳种,源出少林,创于宋,成于明,盛于清。戳脚作为一种古老的北方拳种,是河北省优秀的民间文化遗存,保护和继承戳脚,对丰富和发展中华武术、推动武术文化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4年11月,“戳脚”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经过非遗戳脚代表性传承人宋君杰不断地继承、发展、创新,使独具特色的“戳脚”拳种成为衡水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君杰介绍,本次成果展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激发非遗活力。相聚衡水、绽放武魂”为主题,旨在弘扬中国非遗传统武术文化,发展壮大习练者队伍,共塑奋发向上、爱我中华的民族魂魄。通过古兵器、古拳谱展,戳脚成果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展,展示传统民族体育元素,诠释衡水人民拼搏向上、健康和谐、活力激情的精神风貌。

此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戳脚成果宣传、展示、体验活动展,共展出1000多件(本)古兵器、古拳谱、古书籍,加上活泼生动的武术项目展出,让市民和学生们了解了戳脚的渊源及流传,增长了非遗知识,营造了非遗保护浓厚的社会氛围。(记者杜静)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