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夏粮丰收在望 衡水市小麦喜开镰

2022-06-09 10:39:01 来源:衡水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时下的衡水,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夏粮丰收在望。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衡水全市小麦长势良好,小麦机收正由南向北陆续开始,收获过程约需两周时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今年以来,衡水市一招不落抓好粮食生产。针对因去年秋涝影响造成的小麦播种普遍较晚、苗情偏弱问题,市农业农村局聚焦促弱转壮和保穗数、攻粒数、增粒重,深入开展“一促两防三增”小麦管理专项行动,出动市、县农业农村系统全体农技人员,围绕小麦起身、拔节、孕穗、灌浆等关键期,做好田间指导和服务,打好小麦病虫防控攻坚战,小麦生产平稳度过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

为实现小麦颗粒归仓,衡水市制定印发了《衡水市2022年“三夏”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2022年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三夏”小麦机收工作预案》等文件,市、县均成立了“三夏”(夏收、夏种、夏管)生产指挥部(工作专班),政府分管领导任指挥长,并公布24小时热线服务电话,全力服务“三夏”生产。衡水市还组建了108个应急抢收小分队,确定了57个应急农机维修服务站。此外,市农业农村局与中石化、中石油衡水分公司开展农机用油保供活动,设立了77个农机用油专用站点,麦收期间农机加油优惠5%,优先足量保障“三夏”生产用油。

夏季天气变化快,极端天气时有发生。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利用好降雨间隔期,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的作用,做好小麦收割晾晒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收割一块,播种一块,奋力夺取夏粮丰收、夯实秋粮基础。(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