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市257家定点医院实现医保基金全流程监管

2022-06-07 10:5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近日,记者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搭建起覆盖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医疗保障各险种和所有医保服务行为的智能监管体系,全市257家定点医院、982个住院病区实现医保基金全流程监管。

去年以来,衡水市多措并举,以“零容忍”态度严查严管,维护基金安全,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为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该市印发了《衡水市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若干措施》,并完善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医保、公安、卫健部门连续3年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整治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同时,该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针对一些行为进行了重点打击,如参保人违规出借医保卡,非法获取不应由医保基金支付的生活用品、保健品;参保人伪造就医票据骗取报销医保基金;空刷医保卡套取医保基金;个别医疗机构采用免费检查的方式,引诱村民体检,夸大病情并进行过度治疗等。

该市还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培训会、开展有奖问答、曝光典型案例、发放宣传册、与定点医药机构签订医保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宣传医保政策,引导参保人和医疗机构主动维护基金安全运行。同时,还聘请人大、政协、定点医药机构、参保人员代表以及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等监督员120名,定期征求监督员意见建议,并邀请监督员参与检查,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