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故城县郑口镇:“党建+文化”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05-31 18: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农村文化墙。

河北新闻网讯(智慧娟、齐红雨)绘制文化墙、拓宽村内道路、清扫街道垃圾……连日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前黄村党支部鼓励广大村民发挥自身特长,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共美化墙体5处,铺设路砖2000平方米,种植国槐、冬青等500余棵,打造休闲广场3处。

图为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农村保洁员正在清扫作业。

前黄村的工作是郑口镇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一个缩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郑口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突出“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党员干部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创先争优。

图为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治理后的坑塘。

今年3月份,郑口镇制定《郑口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全镇79个村以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等区域为重点,主要清理整治房前屋后堆放的各类杂物、道路及其周边的卫生、林带内的枯枝烂叶、沟渠周边的生活垃圾、老旧房屋和断壁残垣、墙面上的乱涂乱画以及小广告等;因地因村制宜,合理制定农村的空间布局与规划,既符合乡村生产生活实际,便民、实用,又与乡土文化相融合,突出富有乡愁的文化色彩,把乡村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使乡土文化既有历史的厚重与亲切,又具有新时代的气息与特质。在师黄村、秘黄村、翟庄村,通过将石碾石磨、水泥缸等进行改造加工,打造为街角景观,成为特色村景。


图为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乡村景观。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