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景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全部发放到户

2022-05-26 15:22: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稳定种粮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近日,景县农业农村、财政、银行等部门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及时将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通过“一卡通”系统全部发放到户,受益农户101127户,共发放补贴资金1670.05万元。

确定补贴对象,积极有序推进。该县此次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具体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实做好今年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该县立足实际,强化措施,及时制定出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方案,明确了补贴范围、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及发放形式,建立了补贴清册,并做好政策宣传,通过短信、微信、融媒体等多种形式对种粮补贴政策进行宣传,有力有序推动补贴工作顺利进行。

精准测算标准,确保发放到位。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相关政策,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该县在认真审核各乡镇申报的补贴面积后,根据补贴资金总量、核实确定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进行综合测算,保证县域内补贴标准保持一致,杜绝差异化补贴。为确保补贴资金安全、及时发放到位,该县将农民个人信息、种植作物信息与银行卡账号进行绑定,建立完善财政惠民补贴“一卡通”系统,补贴资金将通过网络直接兑付到农民银行卡中,保证了种粮补贴资金数据准确性,高效推进补贴资金及时发放。

严格公开公示,加强监督检查。为确保补贴数据的真实、准确,强化社会公众的监督,该县实行由各乡镇统计核实各村上报的补贴面积,并在村公示栏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再由县级统计汇总各乡镇上报面积在政府网向社会进行公示,补贴发放全过程在“阳光”下操作,确保了补贴资金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该县农业农村局加大监管力度,对各乡镇补贴清册公开、公示情况进行了督查,全程掌握补贴资金发放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同时严肃查处违反补贴政策规定的行为,让实际种粮农民真正受益。(高雷、卢增晖、邢军)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