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进一步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

2022-05-19 18:5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翟一杉)今日上午,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该市计量工作情况进行发布,从现场获悉,在第23个世界计量日到来之际,衡水市进一步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强化计量监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百姓食、住、行、用、医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数字指示秤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272家,涉及强检计量器具737台;检查商超、农贸市场、小型超市及小商店等共906家,涉及电子秤2618台,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160起,严厉打击了计量违法行为。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作用,强化社会监督共治,营造浓厚的诚信计量社会氛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从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成品油、医疗机构、验配眼镜、定量包装等方面开展诚信计量承诺示范单位培育活动,全市共计716家企业积极参与。2021年,新增诚信计量示范单位273家,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抓计量基础,强自身建设;抓计量监督,保民生权益;抓计量服务,助质量提升”的基本思路加强水表、燃气表、加油机、衡器、压力表、血压计等计量标准建设,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巩固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成果,开展“回头看”,跟踪检查整治成果;督促、引导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加强对强检计量器具的管理,并及时录入河北省计量业务应用平台。推进计量数据与工业产业化深度融合,服务经济发展主体,提升计量数据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为了日常计量宣传,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普及计量知识,重点宣传计量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保障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利用“世界计量日”等节日或活动,传播计量历史文化,彰显计量的历史底蕴和社会价值;推动“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创建领域广泛化、行为社会化,逐步形成培育创建机制,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在全市形成诚信计量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