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产业兴农民富!河北武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05-13 18:4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潘风领) 河北省武邑县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将产业发展作为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重点打造优质专用高粱、鲜食玉米、精品蔬菜、武邑红梨、高端乳品和优质肉羊六大产业,育强产业链,构建多样化联农带农机制,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特色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农民增收的“动力源”、农村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科学谋划精准定位 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

武邑县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全县规划建设48.4万亩优质粮食生产核心区和优质高粱、精品蔬菜、特色果品、奶牛、肉羊“五大示范区”。以龙店镇、圈头乡、审坡镇为重点,发展3万亩优质专用高粱种植示范区。以武邑镇、审坡镇为重点,精品蔬菜示范区种植面积稳定在20万亩,鲜食玉米发展到3万亩。以武罗现代农业园区武邑红梨省级特优区为重点,建设特色果品种植示范区,建设精品梨示范园。以清凉店镇为重点,发展奶牛养殖示范区,重点建设清凉店镇君盛源牧业公司种养结合千头家庭牧场。以韩庄镇、赵桥镇为重点发展肉羊养殖示范区,羊出栏达到5万只。

园区引领绿色发展 打造科技兴农新高地

武邑县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作为绿色发展的主力军,以点带面,提高农业绿色发展的示范带动能力。全县共有现代农业园区28个,全县共有现代农业园区28个,其中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园区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其中武罗农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精品园区,全国农药零增长示范基地,古早清凉园区被评为市级精品园区。目前,现有农业企业400多家,农民合作社1700多家,家庭农村350多家。

武邑红梨(资料图)

园区坚持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建设农业创新驿站,依托院士工作站、梨产业研究院、肉羊产业研究院、中化MAP智农系统,打造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快绿色农产品认证数量。武罗合作社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为“院企合作”单位,在合作社建立“梨产业研究院”,并制定了全国红梨生产标准。合作社引进水果新品种183个、现代蔬菜新品种12个,示范新技术6项,获国家专利3项。鑫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了衡水市第一个农业“院士工作站”。衡水志豪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发展肉羊养殖技术,建立了河北省肉羊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羊产业创新团队企业实验站,国家羊肉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畜禽标准化示范场并研发了畜牧智慧畜牧平台。

京东“跑步鸡”项目采用“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采取三方合作(PPP)运营模式,舍放结合、生态养殖,制订了全国散养鸡标准。武罗合作社植基地是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试验示范基地,“武邑红梨”是全国全红型红梨种植、示范推广基地。全县绿色认证蔬菜产品达到15个。

品牌培育质量提升 打造高端精品

农业在武邑县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武邑县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7家、市级60家,全市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武邑县2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38家,市级示范社6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家,新培育3家,全县联合体达到6家。省级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2个、市级22个。2021年,武邑县获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

冠扬羊肉系列产品(资料图)

近年来,武邑县大力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武邑红梨获批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衡水志豪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冠羊羊肉”获批企业品牌武邑红梨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黄口大枣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新培育志豪羊肉、乐盈鲜食玉米、黄口大枣三个区域公用品牌。同时,鼓励企业注册商标。袁氏香油、黄口大枣、冠扬羊肉、韩老汉、武罗缘、古早清凉等特色品牌享誉全国。通过参加国内国际展销会、举办“红梨文化节”等多形式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产品知名度,创响武邑品牌。

聚焦项目深度联合 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武邑县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基础,进一步延伸整合产业链,提升整体竞争力。培育产业链领军企业,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和服务相互融合,推动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全县谋划产业项目50个,总投资30亿元。目前武邑县在建亿元农业产业项目6个,即将开工项目1个,总投资12.25亿元,2022年完成投资6.5亿元。2021年,武邑县全县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400多家,社会化服务达到380万亩次。通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融汇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化产业发展理念,拓展农业经营模式,延伸产业链,实现农业全产业链经营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同时,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传统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和新产业链的形成,并在延长已有产业链和新型产业形态形成的过程中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