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武邑县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

2022-05-12 16:19:02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武邑县种植大户侯章顺的麦田里,几台无人机低空掠过,进行小麦病虫防治“一喷三防”(防病虫害、防倒伏、防干热风)作业…………为打好麦田“保卫战”,今年武邑县免费发放药剂,对全县42.2万亩麦田实施了“一喷三防”,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

受去年秋汛影响,武邑县小麦播种较常年晚10至15天,冬前长势较常年偏弱,夺取夏粮丰收面临着挑战和困难。武邑县坚持把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等措施,加快小麦苗情转化,目前一、二类麦田占比达到了91%,基本赶上了常年正常水平。

“当前小麦正处于扬花灌浆期。这一时期是增加每穗粒数和千粒重的重要时期,田间管理的重点是保穗大粒多。”从2月份开始,武邑县的农业技术专家们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他们走村入户送技术,为农民增添丰收底气。

抓好冬小麦苗情促弱转壮,2月10日,武邑县启动“科技壮苗”百日会战,县农业农村局抽调6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9个“科技壮苗行动”小分队,下沉一线,分乡包片,采取“责任到人、挂图上墙、技术进村”等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技术服务。目前已累计派出技术人员180人次,培训农民1200余人次。

武邑县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他们积极协调农资经销商、农业合作社和村委会畅通配送渠道,确保小麦管理物资及时配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印发小麦管理技术明白纸3万余份,印制《小麦“科技壮苗、促弱转壮”技术服务挂图》2000余份,并利用科技特派员微信群、电视媒体、农村大喇叭等广泛发布技术建议,让小麦管理技术家喻户晓。

“我们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重点围绕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抓好田间管理,确保农时一天不耽误。”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病虫害、干热风、倒伏、烂场雨等关口,要一关一关过,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记者段文雅)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