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河北饶阳县群升文化展览馆:让展览“活”起来

2022-05-11 15:2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近日,衡水市饶阳县图书馆荣获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授予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成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上榜的县级图书馆。该图书馆位于风景秀丽诗风荡荡的诗经文化广场,一楼为图书展示阅览处,二楼为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和“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

饶阳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河北省文化强县之盛誉,内画、民族乐器、青铜铸造、刻铜等产业都独具特色。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的展品,正与饶阳的文化产业相契合,这里的内画鼻烟壶展馆内展出的近千件各种材质、各个流派、各种题材、不同时期、不同人物创作的鼻烟壶,既诠释了世界鼻烟壶发展的历史与脉络,又充分展示了“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掌握之间兼乾坤之髓”的艺术珍品的魅力。

群升文化艺术展馆内的非遗刻铜展厅同样精彩无比。刻铜艺术起源于商代,集书画艺术与雕刻艺术于一身,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尤其是饶阳籍的刻铜大师,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称号,人称“老神”的宋国柱,其作品更是蜚声中外。这里展出的100多件刻铜展品,除出自古代及现代众多名人之手外,还有不少“老神”作品。这些工写兼备、视角独特、神韵洒脱、题材丰富的精品,除闪烁着耀眼的艺术之光外,还让“挖掘”和“传承”两大主题变得更加深邃。一件件精美的展品,展现出饶阳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文化魅力,塑造了独具特色的饶阳文化品牌。

图为群升文化艺术展览馆内展品。 资料图

为进一步挖掘《诗经》文化,提高饶阳的文化形象,2021年,“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开馆,诗经中的美和雅,风与颂,都在这里以各种风物和展品的形式展示出来,三百多件藏品再现了《诗经》中记载的祭祀、农耕、生活等各种场景,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群升文化展览馆和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不但吸引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参观游览者,更是成为各地游学者的打卡地,一批又一批的游学者纷至沓来,他们着汉服,体验古代风韵;玩投壶游戏,感受古代乐趣;拓片制作,体验传统拓印技艺;读诵诗经,感受诗经之美……游学者流连忘返,在追寻千人的足迹上,生发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崇与热爱,让各种展览“活”了起来。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