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饶阳留楚镇实施河渠连通引水工程纪实

2022-05-06 15:3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留楚镇北善旺村斗渠挖掘现场。 李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李辉、孙蕊)微波荡漾的碧水、纵横交错的河渠、青绿平整的耕田……勾勒出一幅幅清新明丽的乡村农田水墨画。近年来,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留楚镇大力实施河渠连通工程,开展河渠引水蓄水工作,通过河渠治理、生态修复,“打通主动脉”“疏通毛细血管”,通过提升全民节水、护水、爱水意识,提高灌溉效率,减少地下水开采,创造了碧水蓝天、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敢为人先 真抓实干

“不管从面积上还是人数上,我们都是饶阳县第一大镇。虽然滹沱河和留楚排干渠穿镇而过、河渠众多,但是40年来却很少用地表水灌溉,可以说受过‘水患’,几乎没有享受过‘水利’。通过去年对河渠连通引水工程的探索,我们下定决心,不管困难多大,要做全县河渠水系治理的先行者,走出全县河渠引水的第一步。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发挥好自然优势,镇党委统筹谋划、同步推进。”5月5日,镇党委书记王松说。

留楚是农业大镇,有49个村庄,5.8万人,耕地14万亩,棚室8251个,每年需要开采地下水约4200万立方米,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因此,开辟新的灌溉水源,节约地下水迫在眉睫。2021年初,王松带领班子成员提前着手,谋划河渠布局。他们多次召开班子会,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机关干部站在保障农业生产、维护生态平衡、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河渠连通引水工作的重要作用。王松带队现场勘察,对辖区内所有河渠摸底调查,详细掌握所有河渠面积、正常容量、蓄水丰枯等情况,为综合治理提供基础性资料。随后,初步绘制水系图,划分三大链区,根据河渠所属区域特点,科学制定整治方案与管理措施,做好预算,尽量降低成本。

2021年3月25日,开挖留吾排干等主渠道。为保障春耕用水,他们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连夜干!”王松在现场指挥忙碌,清除树障、设施维修、设立警示牌。他们持续加班40多天,顺利挖成5条主渠道,为后期的河网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留楚镇投资228.1万元,先后出动3200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960余台,清除树障3万余棵,设立危险警示牌200余块,新修河渠17.81公里,新建扬水站12个,覆盖35个村庄,灌溉耕地10.8万亩,给下一年的水系治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压实责任 克服万难

“这既是一项优化水资源配置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改善环境的生态工程,意义重大。”王松说,“这项工程的每个阶段,都充满困难和曲折,但我们下定决心,要做好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不能有一点松懈和马虎。”

2022年伊始,留楚镇继续深化河渠连通引水工作。他们以进一步完善水系主干动脉和建立“毛细血管”网络为工作重点,充分延伸河渠灌溉范围,计划新开挖干渠13公里、斗渠47.6公里、新埋各类防渗管道145公里。该镇成立了党政班子专班、各片责任专班、村庄落实专班,层层压实责任。王松任镇党政班子专班组长,主管副职牵头抓落实。他们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总结经验,直面问题,精心部署。针对会上提出的清树障、占土地、穿越公路等问题,王松件件记在本上,一一探勘解决。各片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开会,传达镇班子会议精神,逐村分析研判。全镇15个片、49个村,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西赵市村位于滹沱河南岸,村党支部书记孙富宅多方测量发现,滹沱河战备路段水位比留楚排干渠水位高约1.5米,设想开挖一条连接滹沱河和留楚排干渠的自流水渠。王松听完他的汇报后,当即拍板决定施工,水渠仅用时一天半就完成建设。

福泽长远 效益初显

留楚镇党委既把握全局,又因村施策,坚持用心治理好每一条河渠,确保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他们以“政策奖补”为杠杆,撬动民间资本介入,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讲透益处,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摸索出“群众集资”“集体垫资”等多种模式。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建成16个泵点,预计秋后再增加4至5个泵点。

气温逐渐回升,灌溉用水量迅速增加。看着潺潺的河水,百姓满意地笑了。东段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光说:“以前浇地费时、费工、费钱,现在直接用渠水,省时、省力、省钱,农户很高兴。”南师钦村党支部书记闫俊黑算了一笔账,村里有棚室865个,占地1500多亩,平均10天浇一次,渠水浇一次一亩能省约25元,大田作物500亩,一年至少浇水两次,能节省135万余元。

“水是全镇的命脉。”王松说,“有上级的坚强领导,有干群同心协力,我们有信心做好河渠连通引水工程,将农民急盼、急需、急用的‘源头活水’送到田间地头,彻底‘打通’渠水滋润庄稼的‘最后一公里’,在保障好农业用水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好地下水资源。”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