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设立村级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

2022-04-26 17: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设立村级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

5114个村庄(社区)共设立5193名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实现了全市全覆盖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今年以来,衡水市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和征兵工作宣传队伍建设,设立村级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从源头上大大提高了兵员质量,缓解了基层人武力量薄弱与国防教育宣传、征兵工作繁重的矛盾。截至目前,该市5114个村庄(社区),共设立5193名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实现了全市全覆盖,累计入户宣传两万余次,发放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单6万余份。今年春季,该市兵员质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大学毕业生征集率达95%。

衡水是农业大市,乡村人口比例重,然而每个乡镇仅有专职人武干部两人。随着“一年两次征兵”工作全面展开,教育宣传难到位的问题日益突出。今年1月,衡水军分区决定在每个村庄(社区)设立一名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该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市征兵办公室下发海选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员的通知,激起干部群众参与国防建设的巨大热情,纷纷推荐和自荐。各县(市、区)人武部按照“提倡自愿、鼓励长期、利于现身说法、便于发挥优势”的原则,考察候选人,优秀退役军人、民兵骨干、军属烈属等纳入宣传员队伍,并颁发了聘书,聘期两年。宣传员职责包括宣传征兵政策、开展国防教育、浓厚拥军优属氛围等5项内容,小村设一名,大村设两名。县、乡人武部定期对其培训、督查、考核,年底评选优劣,表彰先进、诫勉平庸、更换不适宜人员。

目前,衡水市已经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宣传教育体系。宣传员扎根乡土,通过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喇叭广播、发放传单、集中座谈、单独走访等方式,宣讲国防和兵役法律法规,解读征兵政策,提升全民国防意识,强化依法履行兵役义务观念,激发适龄青年特别是高素质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该市还大力推进“一村发动一名大学生应征”活动。他们摸清本村(社区)大学毕业生底数,将寒假返乡高校毕业班学生和往届高校毕业生作为宣传重点,与其及家长逐人见面、“一对一”宣传发动。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