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故城县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2022-04-26 15:4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马国勇、王希录)今年以来,故城县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突出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等10项重点任务,结合故城实际,提高标准,强化措施,全力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突出特色,重点打造。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方向,分解任务,制定措施,稳步推进。秉持“成方连片”总体思路,谋划31个美丽乡村建设。其中省级达标村16个、精品村7个、过村立面改造8个。对照突出产业、集体经济、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乡村体育事业等元素,选取20个村重点打造。结合全县农业产业布局及区域特色,以“1+2+8”模式发展壮大,按照“一环、两带、八区”的思路高标准做好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高标准打造出一批美丽乡村,实现故城县乡村的美丽“蝶变”。

对标对表,稳步推进。对标上级要求,对表方案任务,故城在工作落实中,看变化、寻差距、找不足、补短板,激发“比学赶帮超”工作热心,增强打好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战斗信心。今年,农村厕所革命方面改造任务500座,目前已完成150个;公厕建设任务90座,目前正完善招标前期工作,62个符合用地规划的正在抓紧办证,28个不符合用地规划的正在重新选址。村容村貌环境整治方面,组织3次周六万人“红马甲”城乡卫生保洁大提升活动,针对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群众关切问题集中治理,77个单位,全县各级社会各界共30000余人参与参加,清理各类垃圾180余吨。300里经济示范环、150里大运河文化带、100里清凉江风景带,以及康养休闲旅游示范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发展集体经济示范区、党建引领示范区、孝德文化引领区、东大洼现代农业园区、红色文化教育传承区、蔬菜种植基地示范区成为故城范例的“脊梁动脉”。

强化责任,注重效果。 故城强力创新推行“网格化”管理、“胡同长”模式、“小手拉大手”方式,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汇聚人居环境整治“向心力”,实现“横到边、竖到底”,县、镇、乡、村干部层层签到责任状,认领责任清单,督促农户落实“门前三包”、“房后三管”责任制。全县设置胡同长12343名,统一制定村规民约,充实“六清三建一改”内容,引导全县上下为人居环境整治贡献力量。

故城县先后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级村庄清洁先进县称号;房庄镇董学村认定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房庄镇吴梧茂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厕污并治、黑灰兼治”模式,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河北电视台及衡水电视台也对故城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