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河北景县检察院用小“信箱”打通校园侵害痛点“最后一公里”

2022-04-20 17:2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磊 王彬)沟通联络不畅、救济途径曲折是制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近年来,河北景县检察院通过打通信息壁垒,实现在校学生与检察机关直接对话,进一步织密校园维权网络,对各类风险隐患及违法犯罪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有效筑牢了校园防性侵、防欺凌的法治堤坝。

今年以来,该院紧紧围绕“质量建设年”主题,以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融合发展为导向,以制发预防性侵害在校学生检察建议为契机,与县教育部门积极共商、加强协作,就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再发力、再提升,在全县133所中小学设置“一号检察建议”举报信箱。实体信箱选点兼顾便利性和私密性,根据在校未成年人身高科学设计高度,信箱外标识求助热线,在校学生可以通过信件或电话方式,将自身及周边涉及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性侵防范、食品药品、网络安全、心理疏导等问题直接向检察机关反映,为全县73000余名在校生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维权渠道。

为充分发挥制度效能,防止举报信箱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景县检察院将推广举报信箱、法治宣讲进校园、检察建议整改效果评估有机结合,在县教育、团委、关工委等部门支持配合下,该院坚持“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打出了一套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组合拳”。通过推送公益课程、自制普法视频、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系统讲解举报信箱功能用途、举报方式、反馈形式、安全保护措施等事项,增强了广大未成年学生揭露阴暗、依法维权的勇气和决心。

下一步,景县检察院将把“没完没了”抓落实作为工作主基调,用好用足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机制优势,对全县各中小学举报信箱使用情况进行不间断跟踪督导,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入职查询、强制报告等制度,让“一号检察建议”举报信箱成为连接检察机关与在校学生的坚强纽带。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