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阜城县渠系连通保春灌促增收

2022-04-13 17:23:01 来源:衡水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衡水阜城县以“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节水压采、抗旱灌溉、防洪排涝等民生需求,科学谋划、高位推动,通过“节、引、蓄、调、补、管”综合施策,大力实施渠系连通项目,保障春灌,为小麦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阜城县水利局积极履行部门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渠系连通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加强总体谋划,抓好组织推动。细化《阜城县渠系连通工作方案》,组织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及各乡镇技术人员,对境内河渠、坑塘进行实地踏勘、摸底排查,科学合理制定渠系坑塘连通路线图、项目实施时间表,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县“河渠相通,坑塘满水”,最大程度实现地表水农灌目标。组织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项目村村干部现场观摩拉练,对影响施工的树木进行清表,修筑围堰进行排水,力争在施工一线解决问题,确保了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

“以前渠里的水根本到不了我们村,村民们为浇地难发愁,我们村还经常与上游邻村因争水发生纠纷,现在好了,自从这条水渠修通以后,今年我们村的800多亩耕地也能用上河里的水浇地了。”王集乡王好庄村村民马书国激动地说,“以前用深机井浇地1亩至少50元钱,现在用渠里的水浇地1亩只需几元钱。”

在节约用水、促进增收的同时,该县深层地下水水位明显回升。据监测显示:3月份与去年同期比较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19.31米。

到目前,该县“南运河阜城段清理整治项目”“农村灌溉水源置换项目”“江江河阜城段治理项目”“引蓄水项目”等多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通过渠系连通大会战,该县逐步构建起“引得进、排得出、蓄得住、可调控”的河渠水网体系。(苗凤强、李伟)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