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水市桃城区开展“五化”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2022-04-12 17: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翟一杉)4月12日,笔者从衡水桃城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开展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 “五化”工程建设,是桃城区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该区将农村“五化”工程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等重项工作相结合,坚持上下联动、周密安排、统筹推进,整合各类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着力以“五化”工程小齿轮,助推乡村振兴大战略。

据悉,桃城区农村“五化”工程建设将三个农业镇的167个行政村纳入“五化”建设视野,由区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跨年度、分阶段、有重点统筹推进建设任务,突出规划引领、科学擘画蓝图,精心制定了《关于推进村庄“五化”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部分村为重点,将其打造成为乡村景观带的精品村、样板村,奋力争当全市乃至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标杆”,不断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自农村“五化”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区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力度推进工作,交出了优异的“首季答卷”,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补齐短板弱项。区主要领导及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农村“五化”工作,多次动员并实地指导工作,彻底摸清各村“五化”薄弱点,聚焦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坑塘河道等重点部位,有力有序推动农村“五化”建设。二是突出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深入研究示范村建设规划,加强村庄风貌引导,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全区农村形象品质。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提升建设质量。全区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五化”建设调研活动,对重点镇重点村“五化”推进情况进行了严格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办公抓落实,同时,印发《桃城区农村“五化”建设简报》,对工作进展实行日调度、周通报,确保工程建设质量、速度双提升。截止到目前,57个“五化”村庄已完成街道硬化25200平方米;更换、维修、新安路灯196盏;种植苗木6760株18500平方米;村庄净化,出动人工2111人次,机械556台次,清运垃圾8040余方;完成墙体粉刷、彩绘、文化墙等美化面积28700余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