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河北日报衡水专辑

衡水:把体育赛事办成“城市名片”

2022-04-12 10:3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以品牌赛事促进体育事业和产业提档升级

把体育赛事办成“城市名片”

全市建成98块社会足球场地;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市体育馆维修改造;建成室内滑冰馆17座,在建室内滑冰馆2座;室外浇建冰场10座,室外滑雪场(包括戏雪场)8座

衡水市奥体中心航拍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宝林摄

环绕衡水湖,体验绿色马拉松的激情;在飞行营地,感受空中翱翔的乐趣;登上热气球,在空中“漫步”;骑一匹骏马,在风中奔驰……这些原来距离市民很远的运动,如今在衡水就可以参与、体验。

近年来,衡水市科学规划,着力培育和发展运动休闲旅游产业,在衡水湖马拉松获得金牌赛事的同时,谋划建设了奥林匹克中心、衡水航空运动小镇、安平县滹沱河赛马道、国际轮滑运动中心北方训练基地等,打造市民身边的体育活动新高地。通过深挖特色资源、制定规划政策、健全组织机制、加强对外宣传,高标准打造系列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赛事品牌,有效推动全市体育产业提档升级,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加力。

突出衡水特色,优化体育产业布局

动力悬挂滑翔机编队表演、动力伞编队飞行表演、自转旋翼机编队表演……在衡水航空飞行营地,人们不仅能观看优美的特技表演,还能体验高空跳伞、热气球等十几个科目,航空飞行营地也被称为“衡水人的空中待客厅”。

该飞行营地于2018年建成,作为全国首家中国航协直属飞行营地,是全国最好的航空飞行营地之一,有4000米高空跳伞空域,飞行频次位列全国第一,飞行器种类国内名列前茅。先后成功举办了航空运动嘉年华暨动力伞精英赛、全国跳伞冠军赛等国家级顶级赛事,并被评为河北省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衡水市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衡水市以创建国家运动休闲城市为总目标,突出地域特色,确立了以健身休闲、装备制造、冰雪运动为主导建立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竞赛表演、体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开发体育会展、体育传媒、体育场馆服务等潜力产业,努力培育和打造一批体育组织、品牌赛事和健身品牌。并带动产生一批竞争力强、辐射效应显著的龙头企业和大批富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社会组织,打造1-2个省级体育产业基地。

结合体育资源分布,该市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加强各县(市、区)体育产业发展分工与协作,打造平台,集聚发展,推进形成特色鲜明、良性互动的“一核引领,一心驱动,四区串联,多点支撑”空间新格局。“一核引领”即发挥衡水湖独特的资源优势,推进衡水湖体育运动设施建设,大力开展游泳、划船、环湖马拉松、自行车、空中航模等健身项目和赛事活动,结合园博园、特色小镇、万亩森林公园等积极开展体育旅游。构建集大众健身、竞技体育、自然体验、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积极打造衡水湖体育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创建衡水湖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一心驱动”即围绕奥林匹克中心,引进大型赛事发展战略,加快体育产业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充分开发大型场馆设施利用率,积极承办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带动全市竞赛表演产业的快速发展,并大力推动体育会展、体育培训等体育产业的发展。

“四区串联”即桃城区、冀州区、滨湖新区、工业新区发挥主城区产业基础好、体育场馆多、群众消费能力强的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健身业、小型竞赛表演业和场馆服务、体育培训、文化创意等产业,逐步打造都市体育产业区。

“多点支撑”即培育体育产业更多新的增长点,依托枣强县、武邑县、深州市、武强县、饶阳县、安平县、故城县、景县、阜城县以及中心镇等节点,结合交通枢纽、产业集群和重点开发区,统筹特色资源、产业优势和体育传统,培育和建设一批有特色、上规模、辐射带动广泛的体育产业集群、基地和园区,着力打造一批体育特色突出、产业基础良好、融合发展潜力大的体育特色小镇,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积极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体育产业基地、运动休闲基地等。

加快场馆建设,推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

滹沱河自西向东流经安平县,曲度小,西部河谷宽约300至500米,东部河谷宽约200至300米,河道开圈平整、宽度适宜,土质松软,十分适合进行耐力比赛。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该县打造了适合民族赛马的“黄金赛道”,构建了一轴(滹沱河景观带轴)、三线(滹沱河观光养殖区、文化康养区、科技贸易区)的现代马产业发展空间体系。

如今在安平,中国马文化博物馆、马术体育文旅小镇、中国马业协会京津冀中心训练基地、蒙古大营风情园、马文化艺术森林公园等马产业的全部业态聚集成群,全面的服务配套产业,让马术爱好者们不用再在全国各地东奔西跑,而能在安平“一站式配齐”。

3月31日,轮滑爱好者在衡水市轮滑运动中心训练。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是一座城市的符号。该市投资6.4亿元建设了奥体中心,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滏阳河体育公园是衡水首家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体育公园。集运动员集训,承办国际、国内赛事于一体,启动建设了国际轮滑运动中心(衡水)北方训练基地。同时,该市建成了98块社会足球场地;投资6000余万元完成市体育馆维修改造;建成室内滑冰馆17座,在建室内滑冰馆2座;室外浇建冰场10座,室外滑雪场(包括戏雪场)8座。

该市还不断完善体育设施,通过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近年来,该市先后建设了健身路径工程、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全民健身苑工程、省级全民健身重点工程等。目前城区广场、公园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全市健身站点已发展到400多个,人均健身场地面积达1.81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达总人口的38%以上。

在体育场馆和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该市不断培育体育健身市场,成立武术、羽毛球、篮球协会和老年体协、门球、桥牌等市级协会43个,足球、武术、围棋等健身俱乐部26个,拓展了群众体育健身、休闲消费领域,助推体育产业集聚发展。衡水奥体中心逐渐成了许多健身爱好者的夜间“打卡地”。“现在有6片篮球场、1片足球场、1片网球场免费对外开放。”球场管理员张永介绍说,公益性开放面积超过60%,日均访问量在3000人次以上,高峰期可达7000人次。

近日,在衡水市区怡水公园篮球场,一群少年在打篮球。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小城办大赛”,城市名片越来越靓

如画的赛道、秀美的风景、涌动的人潮……每年衡水湖马拉松赛都会吸引众多的马拉松爱好者和专业选手齐聚衡水湖畔。“不仅赛道美,现场氛围也好,衡水湖马拉松赛成了衡水的城市节日。”许多参赛的市民由衷地感慨。

依托衡水湖优美的环湖赛道,如今的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已经连续举办了10届,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金牌赛事,被国际田联评为“金标赛事”。该市以赛事为契机,举办一系列重大文旅活动、文体赛事,用“赛事+”模式催生经济新业态,在承办赛事的同时,衡水市把赛事宣传与文化旅游宣传有机结合,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成功带动了衡水旅游、餐饮、酒店、民宿等服务行业的消费增长,增加城市经济活力,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与此同时,衡水市群众体育活动好戏连台,进一步烘托了“运动之城”的氛围。近两年,该市先后举办了衡水市第四届运动会、衡水市首届冰雪运动会、中国铁三联赛衡水站、河北省老年人桥牌赛、万人健步行等多种赛事活动,通过体育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及举办消夏体育彩色周末健身表演活动、篮球文化节暨衡水市篮球联赛等,激发全民健身热情,多层次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通过“大型赛事+特色赛事”的举办,不仅丰富了自身赛事层级,还与特色项目结合,带动区域经济转型,促进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为例,10年来共吸引大约12万名选手参赛,观光游览高达400多万人次,带动了衡水市运动装备的销售,“跑步经济”正悄然成形。

为了把体育赛事办成一张“城市名片”、提升衡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衡水市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赛事的带动辐射作用。2019国际智力运动联盟世界大师锦标赛(衡水)赛前,衡水市投放近400块户外公交站台广告牌于北京黄金地段、重点媒体机构、两会代表驻地周边区域,并在北京国家体育馆金色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近50家媒体记者参加,刊稿300余篇,为赛事的顺利举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该市坚持以“小城办大赛”为切入点,全力扩大衡水元素,全面宣传推介衡水。2021年马拉松赛事期间,衡水市通过航拍画面,以全新的视角展示衡水湖优美的生态环境;在央视、新华社等国内重点媒体平台对比赛进行全方位高频次报道,以赛事为契机,向全国观众集中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形象,提升了衡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